第44天解读“身”“孕”

  《每天胎教10分钟》

  第44 天(6W+2D)

  解读“身”“孕”

  今天,你可以写一写字,或者说,画一画这两个神奇的汉字。

  甲骨文中的“孕”字是这样“画”的:在人字的腹部位置画了一个圆滑的弧线,里面有一个点,说明这个“大肚子”的“人”怀有孩子,而另一款甲骨文中间直接画出了一个大头小身子的小孩。

1

  金文的“身”字,是在甲骨文“孕”字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短横,表示女人有孕在身了,就要禁止有性生活了。玩笑地讲,这字的写法不仅表形,还捎带着讲了孕产知识。当然,现代医学认为,孕中期是可以有适当的性生活的。

2

  身有多重含义,其中就有孕意,如“大任有身,生此文王”。(出自《诗•大雅•大明》,大任即周文王之母。)

  而小篆的“孕”字,“人”字已演变成“乃”字,很像一个女人弓身下来,佑护着一个小小的婴儿。

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