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长期卧床,未必能安胎

  在临床上,有些准妈妈出现阴道流血或腹痛的先兆流产征兆,有的经过治疗可以保住胎儿,但有的难免会流产。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准妈妈没有任何先兆流产的表现,只是因为有习惯性流产的经历,她们没有任何不适,为了保胎,她们一旦怀孕以后就卧床休息,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以为这样就可以保住胎儿。医学专业人士指出,孕妇长期卧床,不仅不会增加保胎的机会,更加会对身体带来不利的并发症。

  根深叶茂,“上蹿下跳”也落不了胎。有人戏称,流产的事情其实是天注定,该掉的还是会掉,不掉的上蹿下跳也掉不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教授张建平说,这些话有一定的道理,其实,胚胎的发育就好比我们种树一样,胎盘细胞就像树根,胚胎就像树芽,只有胎盘细胞向子宫壁上生长到足够的深度和广度,吸取到充足的营养,胚胎才能健康地发育。

  “而孕妇的活动就好像刮风下雨,只要胎盘细胞扎根够深,一切的活动是不会导致流产的。”张建平说,“如果胎盘细胞生长不良,即使整天躺在床上不动,胚胎还是因发育不良,最终停止发育而流产。就像树根不生长,即使没有风雨,树也会枯萎一样。”曾经在临床上遇到有一位年轻女性意外怀孕,为了堕胎,故意进行剧烈运动,不停地从床上往下跳,最终还是不能把胚胎抖出来。所以说,安胎成功的关键是找出流产的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长期卧床没有必要,也没有任何好处,还对身体不利。张建平说,卧床会影响消化功能,本来怀孕以后由于妊娠反应、胎盘激素对消化功能的抑制以及增大子宫的压迫,孕妇就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力下降和便秘等症状。长期卧床以后,这些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特别是有些不习惯在床上大便的妇女,卧床以后明显减少大便的次数,使便秘加重。其次,长期卧床使孕妇的全身血液循环变得缓慢,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血液容易在微循环中凝固,造成血栓形成,最常见是下肢、盆腔的深静脉血栓形成。最严重的并发症是产后肺栓塞,可致孕产妇死亡。尤其是因血栓前状态所致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本来就是因为胎盘微循环的血栓形成导致胚胎停育,这些孕妇长期卧床不单对保胎没有好处,相反还更增加血栓形成可能。此外,因为长期没有运动,下肢肌肉废用性萎缩,导致产后下肢无力,走路困难。

  Tips

  哪些孕妇安胎需卧床?

  因为流产的原因很多,安胎时是否需要卧床,应根据不同情况而定。张建平指出,有下面情况时应避免活动或少活动:① 先兆流产的孕妇阴道有出血,特别是血色鲜红或伴有下腹疼痛者;② 由于子宫解剖异常导致晚期流产或早产的孕妇,如宫颈机能不全,子宫畸形;③ 因各种原因做了宫颈环扎术的孕妇;④ 前置胎盘出血者。⑤ 虽然没有阴道出血,但超声检查发现绒毛下或胎膜下有血肿者。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海芳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教授 张建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