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身柱灸助小儿强身健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对体弱多病的小儿而言,想要增强体质,除了要养 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锻炼外,用中医保健方法“身柱灸”同样能帮助小儿强身健体。身柱灸治小儿病,既简单又实用,按图取穴,在家就可完成。

  什么是身柱灸呢?《养生一言草》中记载:“小儿每月灸身柱、天枢,可保无病。”所以,身柱灸也就是“灸身柱”。现代研究也认为,艾灸身柱穴有调节内分泌的功能,能促进机体重要器官和组织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在人体的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有一个穴位叫身柱,接近肺脏,通于脑髓,有全身支柱之意,古人发现在小儿出生后不久灸这个穴位,可以预防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多种疾病,故《日用灸法》中说:“灸治癫狂、痨瘵、小儿惊痫,疳气。习俗称为身柱灸,小儿必灸者也。出生75日后灸之,如若疳疮,或患惊悸,虽75日以内亦可灸之。”

  身柱灸的具体方法、时间因孩子大小而定。一般而言,出生75天的小儿即可开始行身柱灸,每次5-10分钟,3岁后小儿每次灸10-15分钟,隔日1次,连续治疗10次后改为每周1次,渐改为每月1次,灸至7岁。

  具体方法可采用艾条温和灸或雀啄灸。将点燃的艾条在距离身柱穴(第3胸椎棘突下)2厘米的地方进行灸治,以局部红热舒适为度,此为“温和灸”;若将点燃的艾条在身柱穴一上一下忽近忽远进行灸治,形如雀啄,此为“雀啄灸”。

  治疗过程中,因小儿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医生或家长应细心观察,以小儿皮肤红晕为度,若局部皮肤只是淡红,可将艾火距离稍近些,如红晕色深灼热,应将艾火离远些,以免烫伤。对于体质较弱,易患感冒的小儿,可配风门穴(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和大椎穴(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以宣通一身之阳气,加强卫外抗邪的能力。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  吕沛宛(戴秀娟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