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成矮小症患儿有心理隐患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成人的年龄,孩子的身高,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身材矮小,在矮小症患者这个特殊的群体里,身高成了无法碰触的痛。在 “2013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现场,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患病率超过3%。一项对6000名网民的调查显示,近2/3的人在意识到孩子矮小后不知采取科学手段让孩子增高,75%的人不知矮小儿童该到哪儿就诊。

  六成矮小症患儿有心理隐患  

  矮小的孩子常常受到嘲笑、作弄,因而使他们变得内向、自闭甚至抑郁。一项由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生长发育异常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矮小患儿不仅有生理上的问题,而且心理也有问题,近六成的矮小患儿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心理隐患,如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社交退缩等现象。  

  专家表示,与正常儿童相比,虽然他们的智商属于正常范围,但在心理上具有内向、情绪不稳的个性特征;行为上存在交往不良和社交退缩现象。上海市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矮小症患儿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有的孩子甚至因为身材在班级中倒数而不愿上学。此外,身材的缺陷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升学、就业及婚姻。8—16岁是治疗调整的“黄金期”  

  一项针对300多例矮小症儿童跟踪调查发现,5成患儿家长对于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的状况,在认识上容易走入“孩子晚长、不缺营养、家族遗传”等三大误区,从而错过了矮小症的最佳诊断治疗时机,留下终身遗憾。“矮小症早期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专家指出,8—16岁是儿童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也是帮助矮小症患者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机。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患儿完全可以达到正常人的身高。 

  研究表明,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生长效果越好。切不可等到发育后期如15—18岁时再治疗,此时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要想达到理想身高很困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