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有不适舌头告诉你

  新民晚报

  舌头发红

  宝贝感冒发烧,首先表现在舌体缩短,舌头发红,经常伸出口外,舌苔较少,或虽然有舌苔但苔少发干。如果发热较高,舌质绛红,同时伴有大便干燥,往往口中会有秽浊气味。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在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早期或传染性疾病的初期。发热严重的宝贝,舌头上有粗大的红色芒刺,犹如市场上的杨梅一样,这多见于患猩红热或川崎病的宝贝。这时应注意及时为宝贝治疗引起发热的原发疾病,并及时进行物理降温或口服退热药物。

  舌体淡白

  地图舌是指舌体淡白,舌苔有一处或多处剥脱,剥脱的边高突如框,形如地图,每每在吃热粥时会有不适或轻微疼痛。地图舌一般多见于消化功能紊乱,或宝贝患病时间较久,使体内气阴两伤。

  多吃新鲜水果和新鲜且颜色深的绿色或红色蔬菜,同时注意忌食煎炸、熏烤、油腻辛辣食物。可用适量的龙眼肉、山药、白扁豆、大红枣,与薏米、小米同煮粥给宝贝食用,如果宝贝面色白、脾气较烦躁、汗多、大便干,可用百合、莲子、枸杞子、生黄芪适量煲汤饮用。

  镜面红舌

  有些经常发烧、反复感冒、食欲不好或有慢性腹泻的宝贝,会出现舌质绛红如鲜肉,舌苔全部脱落,舌面光滑如镜子,医学上称之为镜面红舌。出现镜面舌的宝贝,往往还会伴有食欲不振、口干多饮或腹胀如鼓的症状。对此,不宜大补或多食肥甘油腻食物,而应该多食豆浆或新鲜易消化的蔬菜。秋季正是新鲜水果纷纷上市的时节,可把苹果、梨、荸荠榨汁饮用,或是早晚两次用山药、莲子、百合煮粥给宝贝食用。陈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