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凶险的妊娠脂肪肝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妊娠期间,孕妇由于体内或体外环境因素的作用,机体很容易产生一些病理反应。妊娠晚期合并急性脂肪肝,也叫做妊娠急性脂肪肝,就是很典型的一种。该病起病急,病情进展迅速,母婴死亡率高,是妊娠期间非常严重的一种并发症。

  目前妊娠急性脂肪肝尚无特效疗法,一旦确诊应及早终止妊娠,可行剖宫产或引产,以改善患者预后,提高母婴生存率。同时给予支持和对症治疗,通过外围静脉补充各种营养素,必要时通过中心静脉进行营养补给,维护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中毒。可适量应用肝泰乐、肝得健、腺苷蛋氨酸、复方胆碱等药物保护肝细胞。

  对有贫血或出血倾向明显者可以补充红细胞、血小板及新鲜冰冻血浆等;有腹水者给予白蛋白、利尿剂和预防感染等治疗;伴肝性脑病时要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并给予相关药物治疗;肾功能衰竭时可考虑透析治疗,重症患者还可选用血浆置换等人工肝治疗;同时积极治疗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免疫调节剂对提高妊娠急性脂肪肝患者生存率有一定效果,可酌情选用。

  经过积极治疗,肝脏损害一般在产后4周能康复,无慢性肝病后遗症。少数患者经迅速终止妊娠及上述各种方法治疗,病情仍继续恶化的,可考虑肝脏移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金慰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