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阴道长异物和上环有关吗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主任、教授 禤庆山

  阴道还会长异物?得知体检结果的王小姐,既害怕又困惑。她独自在外打工,一年难得回一趟家,和丈夫性生活更是谈不上,而她平时月经正常,唯一觉得不妥的,就是上环上久了好像总不太舒服。难道是这个原因导致阴道长东西吗?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主任禤庆山教授指出,阴道长异物虽然不常见,但可以肯定一点,“上环”即宫内节育器绝对不会造成阴道病变。若追究原因,要么是不洁性行为导致病毒感染,在阴道产生赘生物,要么是不注意卫生导致炎症,而反复的炎症可以生成息肉。尽管绝大多数的阴道异物是良性,寄希望于药物治疗都是不妥当的,要彻底治愈,只有手术才是唯一的手段。

  人体的任何地方都会长异物,阴道也不例外。禤庆山说,因为它的发生率比较低,患者和医生对它的认知度都不够,往往容易被忽视而导致病情耽误。然而,无论是息肉还是赘生物,都可以在阴道生长。“最常见的是尖锐湿疣,其次是因反复炎症导致的息肉”。可是,很多患者自诉没感觉,这是因为病变尚在早期,异物小的时候可能没什么症状,到了阴道流血、出现性生活障碍时再就诊,异物可能已经长到四五厘米大小,变成严重的危害。

  每年进行常规的妇科检查十分必要。禤庆山说,不少女性为了避免尴尬,每次只查妇科B超,不做妇检。但是,对于下生殖道(包括外阴、阴道、宫颈),妇科B超的敏感度反而不及常规妇检来得好,而且如果没有妇科医生特别指定,B超医生一般不会看病人的阴道有没有异常,这样就容易造成漏诊。“最简单、最方便亦最准确的方法就是妇检,医生只要窥开阴道就能早期发现并初步诊断病变的良恶性,从而进行早期治疗,帮助病人更快痊愈。”此外,性生活后第二天白带有血、白带反复混有血丝或脓血、在性生活中插入遇到障碍,都可能提示阴道息肉或赘生物,也必须仔细检查。

  尽管阴道异物95%以上是良性病变,专家认为,用水敷、塞药等方式处理并不妥当,要彻底治愈病变,并防止恶性病变被遗漏,最好的方法还是做手术将异物完全摘除,再送病理检查。

  谈到阴道异物的预防,禤庆山坦言,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除了及时到医院做检查,只能从控制源头做起:在性生活中戴安全套,坚持专一性伴侣,以安全性行为预防病毒感染;注意卫生,不过度清洗,从而预防阴道炎症,同时有症状及早治疗。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马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