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持续高烧要及时就医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12日是第五个“世界肺炎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抗击肺炎、关爱儿童”。近期呼吸道感染患儿大幅增加,专家提醒,如孩子出现呼吸急促、持续高烧、频繁咳嗽的情况应及时就医,排除肺炎可能。

  12日西京医院举行“世界肺炎日”义诊活动。据该院儿科主任孙新介绍,近期秋冬交替,早晚寒冷,西京医院儿科门诊每天的500多名患儿中,80%左右都是肺炎、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而由于肺炎初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家长分不清两者的区别,延误病情,导致感冒引发肺炎。孙新介绍说,呼吸急促是肺炎的主要表现。如果孩子呼吸急促、频繁咳嗽、持续3天以上高烧不退、精神气色不好、嘴唇发紫甚至是惊厥时,便要及早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肺炎的重点人群是年龄不足2岁,特别是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营养不良尤其是非完全母乳喂养的婴儿容易免疫系统虚弱,有腹泻、麻疹或水痘等基础疾病的孩子也会给肺炎可乘之机。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孙新介绍说,疫苗接种是有效的卫生干预措施,家长们可以到预防接种中心咨询。另外,最好在出生后前6个月进行母乳喂养,改善儿童天然防御功能,另外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长戒烟、少去公共场所等措施都是可以减少感染肺炎的环境因素。(记者 于京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