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使用学步车有害吗?

 小哥推着小弟的学步车。专家称,小孩过早使用学步车未必是好事,会影响步态。 小哥推着小弟的学步车。专家称,小孩过早使用学步车未必是好事,会影响步态。
 小孩子应该先学会爬,然后再学习走路,不能一蹴而就。 小孩子应该先学会爬,然后再学习走路,不能一蹴而就。

  解答专家:中山一院黄埔院区康复科主任王楚怀教授

  很多家长喜欢用学步车辅助孩子学走路,认为这样省心又能保障安全。宝宝是不是越快学会走路就越聪明呢?学步车是不是最好方法呢?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山一院黄埔院区康复科主任王楚怀教授。

  Q:孩子越早学会走路越聪明吗?用学步车教孩子走路行吗?

  A:这是一个误区。相反过早使用学步车对孩子的发育存在很多隐患,因为宝宝骨骼柔软,学步车滑动速度较快,宝宝不得不双腿蹬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形,形成O形腿,走“内八”或“外八”步,进而影响到脊柱的发育。

  要遵循生长发育规律,先学会爬,再学站和走。超越爬的阶段,勉强扶着孩子站起来,反而对孩子不好。因为孩子腿部发育跟不上,肌力不够,且骨头比较软,时间久了,可能会让腿压弯,或者引起一些不良的走路姿势。

  另外,太早将孩子扶着学步车走路,孩子没有经过寻找平衡学走路的阶段,以后四肢平衡及协调能力可能比较差,真正独立行走抛开学步车的过程又较长较慢。

  Q:爬行对宝宝来说很重要吗?

  A:很重要。脊柱发育是循序渐进的,在娘胎的时候,脊柱呈C字形,最后站立慢慢变成S形,因为孩子爬的时候会不自觉抬头,同时腹部往下,这可以帮助孩子锻炼脊柱的弯曲度和腰部肌肉,而跳过爬的阶段的宝宝,也就失去了对宝宝生长发育很重要的锻炼机会。

  那些不经爬行,过早使用学步车的宝宝,很容易蹬着腿走路,形成的走姿不太自然,左右摇晃。而熟练掌握爬行技巧的宝宝,一般都能顺利完成从爬到走的过渡,因为在爬的过渡期里,他们的头、颈、手、臂、腿、脚和肘、腕、膝、踝关节,都参与了锻炼,为走打下了良好基础。

  Q:哪些习惯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脊柱发育呢?

  A: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引起孩子脊柱侧弯。关注小孩的步态姿势,如有问题及时就诊,接受足部矫形治疗,以防引起步态异常、脊柱侧弯及颈腰腿痛等多种不良后果。

  比如小孩可能是长短腿,造成骨盆倾斜,从而引起脊柱侧弯;也有可能小孩学走路时步态不好,养成“内八”或“外八”的习惯,久而久之,膝盖也会随着旋转,进而影响到骨盆再传递到脊柱,引起侧弯。

  脊柱侧弯的原因和影响多种多样,有一位小孩由于小时候好动,头部摔伤,后来造成精神不集中,一做功课就恶心、想吐、看字重影等,家长看了儿科、精神

  科、神经科等,都没有什么效果,最后家长找到王楚怀教授,才发现孩子脊柱出现轻度侧弯,当时摔伤时脊柱损伤病变,导致神经调节异常、脑供血不足,同时脊柱损伤、椎体排列异常又未得到及时纠正,导致了脊柱侧弯畸形。

  Q:很多人喜欢用背带背宝宝,这样有危害吗?

  A:各式各样的背带都严重地限制了宝宝的活动范围,从而也限制了宝宝好动的天性。背带一方面容易勒太紧,影响孩子的呼吸;另一方面,不管背在前面还是后面,孩子的头都只能歪向一边,腿不自然摆放,时间一久,脊柱与腿部的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就算不用背带,抱孩子过多,同样会产生与背带相似的问题。最好是把宝宝放在一边,让他自己顺应天性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 万蜜通讯员 李绍斌 申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