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稀硫酸,孩子当矿泉水喝的教训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2岁的晨晨6小时前误服稀硫酸约10毫升后出现呕吐,开始呕吐物为所进食物,继而出现呕吐咖啡色液体伴鲜红色血液,呕吐量多,共10余次,精神反应差,家长自行给晨晨喂服矿泉水催吐处理后就诊于攸县人民医院。因晨晨呕吐频繁,症状不能缓解,当地医院将其送入医院继续治疗。住院医师查看了晨晨的病情,确诊其为消化道烧伤并出血。

  让人诧异的是晨晨是怎么喝上稀硫酸的呢?原来是晨晨的家长大意把稀硫酸放在桌上,晨晨口渴误以为稀硫酸是矿泉水就直接喝了。

  硫酸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性,经口误服、呼吸道吸入酸雾或者皮肤接触都会导致腐蚀性灼烧。幸好晨晨服用的稀硫酸剂量少、浓度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此提醒家长朋友们,腐蚀性强的化学物品不要跟食品放在一起,平时也不要把这些物品放在小孩容易拿到的地方。一旦不小心饮用了硫酸、盐酸等强酸类物质,可让患者饮用牛奶或蛋清,这样可以减少这类物质对食道和胃黏膜的损害,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冯佩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