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什么我家孩子一感冒就成肺炎?

  扬州晚报

  读者李女士:我家宝宝9个多月,自出生以来已经得过2次肺炎,而且每次都是先感冒,无论怎么小心都没用,最后都是肺炎。朋友家小孩跟我家宝宝差不多大,却健康多了,这是为什么,有什么方法预防吗?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张坤明: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病,每年冬春季发病率相对较高,因为婴幼儿的呼吸系统比较脆弱,所以病菌、寒冷等都会对呼吸道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起发热、咳嗽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

  导致小儿肺炎的原因中,肺炎球菌是最主要致病菌之一,约一半严重的儿童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且这类肺炎治疗难度比较高,不但会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功能的损害,而且会导致人体酸碱平衡的紊乱,从而使人体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到侵害。这种肺炎球菌一般寄居在正常人的鼻咽部,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病,只有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如感冒、劳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心脏病、长期吸烟等,肺炎球菌即可乘机侵入人体,引起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心内膜炎、败血症等。2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容易受到感染。

  健康的儿童可通过自身的天然防御功能抵御感染,但免疫系统受损的儿童有形成肺炎的较高风险,营养不良或营养不足可使儿童免疫系统虚弱,尤其是在非完全母乳喂养的婴儿中。充足的营养是改善儿童天然防御功能的关键,最好在出生后头6个月完全进行母乳喂养,这不仅对预防肺炎有效,而且如果儿童患病,也有助于缩短病期。此外,处理环境因素,减少空气污染,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都可以有效预防肺炎。 记者 夏超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