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天性耳前瘘管不容忽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先天性耳前瘘管是儿科临床常见的先天性外耳疾病,由第一、二鳃弓的耳廓原基在发育过程中融合不全导致,发病率为1.2%,可一侧或双侧发病,男女之比约为17:1。

  先天性耳前瘘管一般无症状,外口为皮肤上一个小凹,挤压可有少许白色皮脂样物,有微臭,无症状或无感染者可不作处理。感染时,局部红肿、疼痛、溢脓液,重者周围组织肿胀,皮肤可以溃破成多个漏孔。排脓后炎症消退,可暂时愈合,但常反复发作,形成疤痕,瘘管深长者,可影响耳道软骨部及耳廓。

  该病治疗普遍存在一些误区:有些患儿终生不发生感染,可不必手术。但只要发生1次感染,则有反复感染发作的倾向,需手术摘除瘘管。感染控制1个月后,部分患儿因暂时无症状,家长以为已经痊愈,因此不顾医生叮嘱,不带孩子做瘘管切除术,致耳前瘘管感染多次发作,增加了患儿的痛苦。

  该病治疗应遵循以下3点:1、无症状或无感染者可不作处理。2、急性感染期,应使用抗生素控制炎症。3、脓肿形成后,宜切开排脓引流,待感染控制后再行手术切除。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李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