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不是无菌液体,内部生存大量细菌群

  中国网11月13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乳腺炎作为一种乳腺疾病影响着10%的用母乳喂养的母亲,是提早断奶的主要原因。

  母乳喂养把人类定义为哺乳动物并且伴随着女人的一生,然而,多年来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一直都比较少。正因如此,乳腺炎作为一种乳腺疾病正在影响着10%的母乳喂养的母亲,仍然还是一个存在未知数的领域,尤其是关于它的起因。虽然近几十年来对医护工作人员的培训已经大为改善,许多妇女仍然不能被确诊,并在哺乳自己的婴儿时忍受着剧痛、痉挛和烧灼感。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亲们在孩子6个月大之前把母乳喂养当作唯一的方式,但是根据一则关于母乳喂养习惯的全国调查显示,尽管在分娩后这一数字非常高,但是其中只有18%的母亲坚持到了孩子6个月大的时候。除了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困难,乳腺炎也是促使这些母亲倾向于奶瓶的主要原因,从15年前就开始在研究母乳成分的人类营养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博士罗德里格斯指出,女性停止哺乳是为了避免疼痛,医生表示:“母乳喂养的人越来越少,但是中断母乳喂养是错误的”。

  乳腺炎可以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剧烈的局部炎症――疼痛、红肿并且发热,而且发热的温度还会很高,同时还有寒战、肌肉和关节疼痛等不适症状,还有一些局部炎症并没有发红或者出现类似流感等方面的症状。西班牙儿科协会母乳喂养委员会秘书苏珊娜表示:“那些表现出更少症状的,只呈现烧灼感和疼痛的更难以被确诊”。

  直到最近,很多人们还认为母乳是无菌液体,现在我们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在怀孕的晚期,细菌群开始在乳腺里居住,罗德里格斯表示当他刚开始跟他的同事们说这件事时他们都像看疯子一样地看他,但是许多其他的研究人员也得到了相同的结论。

  专家们都认为引起乳腺炎的原因是这种菌群失调,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链球菌数量增加,从而破坏了其他的细胞。然而在细菌增长的原因上他们却产生了分歧,苏珊娜和马德里一家医院的乳腺科医生何塞认为一些细菌通过乳头夹缝中进入其中,罗德里格斯根据他的研究坚持认为大多数的乳腺炎是由菌群的增长引起的但是和外部无关菌群没有关系。据他介绍,细菌群增加他们的大小并且居住在乳腺里,尽管只占较小的比例。“这是一个开放的领域,但是似乎也有自己母亲的相关因素,例如遗传,使她们容易感染这种疾病,细菌群有能力躲避免疫系统,或者是在分娩过程中抗生素杀死了敏感细菌从而增加了其他细菌的增长”,他解释道。

  因此研究者建议在向母亲开抗生素之前能做一个检查,“在泌尿系统的注射前这一检查非常普遍,这一检查是为了找出是哪种细菌引起的问题和如何对付它,对于母乳却不存在这种习惯,尽管它很容易”,罗德里格斯遗憾地说道。苏珊娜和何塞表示这些分支杆菌的研究并不普遍,但是在严重的情况下是会起作用的。“第一次治疗是为了增加服用剂量,必须把乳房,这样管道就会干净,高浓度的细菌不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如果此外母亲身上有感染,这些抗生素能把感染清除干净,同时也可以消炎”,苏珊娜表示。

  罗德里格斯曾经分析过20000份母乳样本,不同意这种说法:“广谱抗生素通常对急性乳腺炎有用,但只是冰山一角,母亲中乳腺炎的发病率大约为25%到30%,虽然有许多并未被确诊,亚急性乳腺炎并不产生这些症状,不产生这些状况往往是耐抗生素的细菌引起的。因此,这个问题并没有被解决,只有合适的抗生素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罗德里格斯想用益生菌治疗,他的团队已经在实验室分离出三种益生菌,他说:“或许其中的两个将在2014年被出售,我们发现如果母亲服用了特定类型的在细菌引起乳腺炎期间消失的乳酸菌,那么乳腺菌群将趋于平衡,我深信或许是1年内或许是10年内,能找到一种摆脱痛苦的方法”。但是,现在他和苏珊娜和何塞都在积极寻找方法并呼吁更多的关于乳腺方面的研究,他们深信:“母亲们不应该忍受痛苦”。(实习编译:周子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