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要做多少次检查?都查啥?

  新文化报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会经历许许多多项检查,究竟这十个月里要做多少次检查,都查什么项目……为此我们采访了相关产科专家,让准妈妈心里有数。

  孕早期

  (1至3个月)

  常规检查:初次检需要空腹,通过静脉采血检查血型、肝功能、乙肝抗原、Rh因子等,看看有无风疹病毒、弓形虫病毒。同时,检查心脏、肺、留尿样,测量血压及体重也不可忽视,而且后两项是每次产检的必检项目,可以让医生及时了解准妈妈的健康情况。检查子宫大小。在7周至8周左右,可以查到宝宝胎心,通过仪器就能听到宝宝的心跳了。在11周至14周可做“胎儿颈部透明带”筛查,以初步判断是否为患唐氏的高危人群。

  准妈妈最想解决的问题:

  妊娠呕吐得厉害,该怎么办?

  妊娠呕吐,让许多准妈妈很痛苦,究竟该怎么办呢?吉林国健妇产医院业务院长荆艳建议可以用一些办法缓解呕吐症状:轻症每顿少吃东西,可多餐,否则胃空时会加重呕吐,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难受时不妨含颗糖果来缓解。重症需住院治疗,调整电解质紊乱。

  孕中期

  (4至6个月)

  常规检查:准妈妈在孕期至少会接受3次B超检查,一般是在12周后、24周或25周和36周后。此时通过B超能准确判断胎儿是否畸形、各脏器的情况,一些脑积水、畸形等异常胎儿都能检测出来。在16周以上,可进行唐氏筛查,估测胎儿先天愚型的风险概率。孕中后期,每次检查都要监测,24周~28周左右妊娠糖尿病筛查,同时还需要检查血压、体重,检查尿液里蛋白和糖。另外,宫高、腹围的检测也是每次必检项目,它能丈量宝宝的生长情况。

  准妈妈最想解决的问题:

  出现很多细纹妊娠纹,该怎么办?

  肚子一天比一天圆,却出现了很多妊娠纹。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科教授刘晶珠说,由于准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大量分泌、体重增加,皮肤纤维弹性就受到了影响,但妊娠纹的出现和皮肤的敏感度有关,有的准妈妈有,有的准妈妈没有,尽管不能控制妊娠纹的产生,但也要坚持每天在肚子上涂抹如橄榄油之类,以抑制荷尔蒙所带来的副作用。

  孕晚期

  (7至9个月)

  常规检查:胎心监控一般在36周后就要开始了,每次至少15分钟,可以完全了解宝宝的活动情况。越到临产期,检查次数越多,除了每次必查的宫高、血压、尿液、体重……还要检查宝宝的体位,准妈妈的骨盆各径线有无异常等,最后还要根据宝宝大小及骨盆径线,决定采用什么分娩方式。另外,准妈妈要及时察觉胎动情况,一般情况下,怀孕后第28周计算胎动,12小时应在20次以上,如果次数过少,或者每晚每小时少于3次,胎儿可能有些问题,如果12小时胎动不足10次,或者每晚每小时内无胎动,胎儿可能出现缺氧。对于这些情况,一旦出现应立即就医。

  准妈妈最想解决的问题:

  什么时候该去医院?

  如果宫缩变得特别有规律,如5分钟一次,每次持续时间为三四十秒,就应该去医院了。本报记者朱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