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喝黄连水“去胎毒”有没有道理?

  读者李女士近日询问:“我家宝宝刚生下来不久,就被家里老人喂了点黄连水喝,说是能去“胎毒”,还能防治黄疸。这种说法有道理吗?喝了黄连水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啊?”

  民间的确有新生儿刚落地就喝一点黄连水或黄芩水的习俗,据说能够清火解毒,并寓意“先苦后甜”,但事实上这一做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反而可能伤害小宝宝。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王兴国介绍,新生儿喂黄连水或黄芩水没有任何必要,也没有任何益处。新生儿肠胃发育还不完全,黄连、黄芩还可能危害宝宝的肠道和肝脏、肾脏。即便有宝宝曾经喝过并且没有不良反应,也只能说明运气较好,不能说明这种做法是对的。

  另外,民间的老偏方中有黄连治疗黄疸的说法,实际上黄连对预防新生儿黄疸的发生是没有作用的。黄疸是因为体内缺氧导致红血球的缺失造成的,很多新生儿都会有,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在正常范围的黄疸影响不大,也不用特别治疗,更不能给新生儿大剂量喂黄连水。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