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6次孩子被考哭

2013年11月14日08:43  安徽新闻网

  “孩子才上小学就要面临这么多考试,上次考试她考了80多分,就在家哭了很久。”昨天,合肥市经开区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龙女士向本报962000热线反映称,开学仅两个月,该校一年级就已经举行了大大小小6次考试,她担心此举会给孩子造成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

  家长反映:

  孩子两个月参加了多次考试

  龙女士说,开学不久,语文和数学就分别以单元测验的名义各考了一次试,一个月后,又举行了一次月考。“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在这之前又进行了一次模拟考。”龙女士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孩子前几次考试成绩尚可,上次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就难过地在家哭了很久。

  龙女士认为,如此频繁的考试对孩子的身心发育不利,“即使考试也不要打分,我担心孩子会变得敏感而不爱上学。”

  记者随后采访了该校的一位孙姓老师,她表示她所在的学校每月都进行月考,从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全都在内。孙老师解释说,考试是为了了解孩子的学 习情况,进行补缺补差,并不是要考倒学生。据她了解,很少有小学不这样做,“虽然有考试,但我们是不排名的,也不会刻意公布成绩。”

  部门说法:

  一、二年级不得进行单元测验

  昨日,合肥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去年教育局就下发了相关要求,一、二年级不得进行语文、数学单元测验,不得 进行期中考试,不得公布成绩和打分、排名,只进行期末考查。“学校要创新考查方式,对低年级的孩子,要用更多时间去实施素质教育。如果家长们发现有学校违 规进行考试,可以向教育部门举报。”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小学已经执行了这一“减负”要求,但仍有不少学校的低年级依然在进行各种各样的考试和测验。合肥市师范附小的吴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一、二年级是不进行考试的,而是以汉语拼音拼读比赛、认字能力比赛等方式来考查孩子的知识掌握情况。 本报记者 刘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