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宝宝,平安出行有妙招

春运宝宝,平安出行有妙招 春运宝宝,平安出行有妙招

  ●旅途中要准备好宝宝常备药,需防跌撞伤,同时预防传染病

  2013年春运订票如火如荼,许多在异乡扎根、成家生娃的新爸妈即将带着小宝贝回家省亲,却为选择出行方式头疼不已:搭飞机,坐火车,还是自驾行?三岁以下的宝宝出行麻烦多,每种出行方式各有利弊,既要考虑旅途时间,又要考虑对宝宝健康有无影响,还要算算经济上是否划得来。要让宝宝旅途健康安全,本报特邀几位辣妈奶爸和儿科医生一起为宝宝制定出行方案。

  搭飞机:

  起降阶段要让宝宝喝奶

  去年春节前夕,一岁半的广州小妞暖暖跟妈妈一起坐飞机回山东老家。暖暖买的是婴儿票,原本没有座位。幸运的是当天航班有多个空座,在空姐的协调下,她也有了独立座位,坐在爸爸妈妈中间。暖暖妈说,出发前最担心的是飞机起飞、降落阶段,因为大人都会觉得耳朵“嗡嗡响”,怕年幼的暖暖受不了。为了尽可能减少出行负担,爸妈出门时没有给暖暖准备配方奶粉。不过,飞机上有饮料提供,起降前,妈妈都请空姐给暖暖端来一杯果汁,让她喝,并逗她玩,转移注意力。因此,暖暖没有表现得不舒服。

  辣妈支招:抱好宝宝很重要

  暖暖妈表示,带宝宝出远门,搭飞机最方便,但短板在于价格不菲。由于两岁以下宝宝在飞机上是没有座位的,只能让妈妈抱着,对妈妈的体力考验很大。国外航班一般会配备婴儿安全带,而国内航空公司基本上没有,因此妈妈一定要全程扣牢安全带,如果有婴儿背带、背巾,为安全起见,最好能用上。

  带宝宝搭飞机最常见的“悲剧”是到了机场才发现忘了拿宝宝的证件,因此出发前一定要检查有没有带齐孩子的出生证、户口本或身份证。遇到困难时不妨主动向空姐求助。

  医生点评:旅途中要多补水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儿科主任肖昕教授说,满月后的宝宝可以坐飞机,但小宝宝的飞行时间要尽量控制在五小时以内,越小的宝宝时间越短越好,尽量选择短途航线、直飞航班。早产儿、有先心病的宝宝不宜坐飞机。

  特别要强调的是,飞机起飞、降落阶段,要对宝宝进行哺乳,或者用奶瓶喂牛奶和水。如果宝宝不想喝奶,也可以使用安抚奶嘴。这样宝宝有吞咽的动作,能减少气压变化对鼓膜的刺激。为避免宝宝拒绝配合,最好在起飞前一小时以内不要喂宝宝喝奶或喝水。

  孩子感冒发烧时尽量不要搭乘航班,航班是密闭空间,体弱宝宝有感染流行病的可能。飞行过程中由于空气干燥容易造成水分丢失,六个月以内的纯母乳宝宝可以多喝奶,大月龄宝宝要多喝水。还要注意涂抹润肤露,阳光强烈时尽量不要抱孩子坐在窗口位,最好能拉下遮光板,避免皮肤受损。

  婴儿在飞行途中哭闹,除了感到不舒服,无非因为饿、尿、拉,妈妈要随身带替换的纸尿裤、尿布,还有奶粉、奶瓶。

  坐火车:

  尽量选卧铺 带好退烧药

  康康七个月大时,跟妈妈坐26个小时的火车回江苏。因为路途远,妈妈买了卧铺。上车没多久,康康突然发烧38.5℃,幸好妈妈早有准备,给他吃了退烧药。一路上,康康一直在哼哼唧唧地发脾气。妈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水果给他吃,拿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抱着他在车厢里来回走,这才过关。

  辣妈支招:

  带新玩具制造“惊喜”

  康康妈说,坐火车胜在比较安全,经济压力不大,但最大的不足是人太多,时间太久。旅行时间如果在两个小时以上,对宝宝来说已经足够“漫长”,容易发脾气。最好带上宝宝最喜欢的玩具,让孩子有安全感。如果旅途时间太长,还可以事先准备一两个全新的玩具,当宝宝对旧玩具不耐烦时,拿出来作为“惊喜”。

  坐火车尽量要买卧铺下铺,否则带孩子爬上爬下不方便,孩子可能跌下来或者撞到头。另外,停站时抓紧时间带宝宝透透气,但要注意别让宝宝被拥挤的上下车人群碰撞。

  如果宝宝满六个月已添加辅食,旅行前可以准备些切好的水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煮些碎肉粥放在保温杯里,路上有得吃,孩子没那么烦躁。

  医生点评:

  随身携带小药箱

  肖昕教授说,火车上人流量大,空气相对污浊,宝宝容易被传染上流感等流行病。有些家长临行前给孩子打流感疫苗,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打完后至少半个月才有抗体,因此没有必要。条件许可的话,尽量买卧铺,这样接触的人会少一些。此外,出行时尽量避开春运高峰。

  建议家长随身带小药箱,准备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退烧药以及不含可待因的婴幼儿咳嗽药水,还可以带蒙脱石散,以防腹泻。

  自驾行:

  要使用婴幼儿安全座椅

  今年春节期间高速路仍免费,这让打算自驾回家的乐乐一家又高兴又担心。乐乐爸说,开车回老家只要四个小时,因此成为他们的首选。不过,去年国庆节,十个月大的乐乐和爸爸在拥堵的高速路上曾遭遇惊魂一刻,让一家人仍有后怕。乐乐爸说,自己当时稍一分神,来了一脚急刹车,让女儿受了惊吓,大哭不停。而事先预备的两个纸尿裤由于堵车也不够用,最后乐乐只好下车就地大小便。

  奶爸支招:

  一定要备安全座椅

  自驾行一定要给宝宝配备安全座椅, 小月龄婴儿可以用专门的安全提篮固定在座位上。七个月以上的婴幼儿要使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一定要坐在汽车后排。到了高速休息站,要让孩子下车活动。

  医生点评:

  做好堵车的准备

  肖昕教授说,除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外,要做好堵车的准备,带足量的纸尿裤、湿纸巾、冲泡奶粉的热水等。短途旅行不必要带辅食,超过两个小时,可以考虑带水果,尽量不要让宝宝在行驶过程中进食。文/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儿科主任肖昕教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