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觉打鼾或有疾病

  一周里2~3个晚上都能听到孩子打鼾即为病态

  一个只有5个月大的宝宝睡着后打鼾,家人以为这是睡得香;不料,到9个月大时,宝宝鼾声比成年人还要大,被父母送到了省妇幼保健院。据接诊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杨柳介绍,经CT和鼻内镜检查,凡凡因鼻咽顶壁的腺样体肥大,堵塞了鼻腔通气的“交通要道”,被诊断为鼾症。随后,医生为他实施了腺样体切除手术,几天后凡凡康复出院,睡觉鼾声随之消失。杨医师说,越来越多的鼾症小患儿被发现并接受治疗,孩子睡觉打呼噜多暗示有某种疾病。

  小孩打鼾原因多

  杨柳医师介绍说,小孩子睡眠打呼噜主要是上呼吸道部分梗阻引起,主要是扁桃体和/或腺样体肥大引起。其它如各种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都可引起上气道的梗阻,从而引起睡眠打呼噜。

  相当一部分家长带孩子看病时并不是因为睡眠打呼噜,而是因为小孩经常有扁桃体发炎或者经常鼻塞等而去就医的。也有一部分病人是因学习成绩差、体格发育差等就诊时,由神经科或者保健科介绍转到耳鼻喉科就诊的。其实,当患儿出现睡眠打呼噜时,就是向其周围发出危险的信号,需要家长多加注意。

  睡觉打鼾危害大

  导致孩子生长缓慢。杨柳医师解释说,因为在睡眠状态特别是深睡眠状态下,孩子脑部会释放出大量的生长激素,以促进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睡眠质量一旦下降,势必会造成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发育,如个子矮小等。

  影响孩子智力发育。鼾症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长期张口呼吸影响儿童面容。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出现上牙外凸,嘴唇上翘“腺样体面容。”

  引起渗出性中耳炎还会引发中耳炎、鼻窦炎等疾病。腺样体增生肥大如果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则会引起渗出性中耳炎,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如果堵塞鼻道,鼻腔分泌物引流发生障碍,会并发鼻窦炎。

  杨医师提醒家长,晚上仔细听,如果1周里两三个晚上都能听到孩子的呼噜声,就是病态睡眠了。据统计,12岁以下儿童中的发病率为7%—10%。

  治儿童鼾症也可“微创”

  据杨医师介绍,想帮助宝宝改善打鼾的情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改变睡觉姿势:试着将头侧着睡,可使舌头不致过度后垂而阻挡呼吸通道;注意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各种急、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避免炎症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详细身体检查:请专科医师仔细检查鼻腔、咽喉、下巴骨部位有无异常,或是宝宝的神经或肌肉的功能有无异常之处,排除隐患,必要时手术治疗。

  目前儿童打鼾的治疗大都通过手术切除患儿的扁桃体、腺样体,解除上呼吸道堵塞导致的狭窄。但腺样体里的后鼻孔型,往往难以完全将其切除,极易在半年左右复发。令人欣慰的是,目前采用低温等离子微创技术,已成为治疗儿童鼾症的首选方法。

  专家简介

  杨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