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想得美”是因过得苦

  玩是孩子的天性,把孩子的天性磨灭掉的教育不是成功的教育。

  缺什么才会想什么,在孩子最喜欢的课程表里,玩的内容成了主打,说明平日里孩子们玩的时间太少。换言之,小学生自拟的课程表“想得美”,是因为真实的课程表让他们“过得苦”。

  有网友调侃说,“我读书的时候就说减负,现在我30岁了,教育部门还在说减负,减了20年了,还没减好,效率够低的。”网友的话道出了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那就是我们早就认识到了该怎么做,只是一直都做不到。一位教育专家在调研了国内几所以教改闻名的学校后发现,所有学校的教改都只是在形式上做文章,教师和学生的负担没有根本降下来。素质教育,很多情况下只是纸上谈兵,这就是冰冷的现实。

  对于减负,其实教育行政部门作出过许多努力,比如规定学生的作业时间、规定书包的重量、规定睡眠时间、考试不允许打出具体分数只写等级、不允许进行排名等等,但每次规定都遇到了“软抵抗”,学校和家长坚定地站在了一边,想方设法延长孩子的学习时间,一天到晚最关心的就是成绩的排名。

  玩是孩子的天性,把孩子的天性磨灭掉的教育不是成功的教育。爱因斯坦曾说过,“把所学的东西都忘掉,剩下的就是教育。”但我们如果让孩子们把学的东西都忘掉,剩下的很可能只是一片空白。因为我们只是把他们当成了学习和考试的机器。在优质资源尚不能满足所有人要求的情况下,高校招生需要什么中小学就学什么,这是必然。说白了,只要唯分是举的高考指挥棒不放下来,任何中小学阶段的减负都是空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