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怎样抵御小儿肺炎的侵袭?

严冬怎样抵御小儿肺炎的侵袭? 严冬怎样抵御小儿肺炎的侵袭?

  数九严寒,小儿各种呼吸道疾病又到高发季节。近来,由于气候变化、空气质量影响,申城多家医院里肺炎患儿明显增多。肺炎虽不算疑难杂症,但对抵抗力偏弱的孩子来说,却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本期周刊,我们邀请了专家为广大家长讲解小儿肺炎的预防治疗科学知识,并期望孩子们能抵御严寒、安然度冬。——编者

  肺炎,被遗忘的儿童杀手   

  隆冬时节,正是小儿肺炎的多发时期。小儿肺炎是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全世界每年约有1.56亿5岁以下儿童发生肺炎;而在中国,每年约有0.21亿儿童发生肺炎。全世界每年约有140万儿童死于肺炎,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18%,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肺炎是被遗忘的儿童杀手。 

  肺炎一年四季皆可发病,尤以寒冷、气候多变的冬季发病率高。很多感冒的小儿会发展成肺炎。因此,冬季小儿肺炎的防治相当重要,须引起家长足够重视。  

  小儿肺炎以细菌和病毒引起最为多见,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发病可急可缓,一般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小儿特别是小婴儿肺炎的症状相对隐匿,家长有必要掌握早期识别的相关知识,以便及时医治。

  哪些小儿最易得肺炎?

  哪些小儿容易患肺炎?多数健康的小儿,可通过自身的天然防御功能抵御感染,但免疫系统受损的小儿或免疫系统尚未健全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发生肺炎风险较高。营养不良或营养不足可使免疫系统虚弱,尤其是非母乳喂养的婴儿。有基础疾病例如罹患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腹泻等患儿,会加大感染肺炎的风险。   

  如何早期识别肺炎?

  首先是发热。小儿肺炎大多发热,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3至4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并且伴有精神萎靡,烦躁、哭闹不安。但一些新生儿也可不发热,表现为不吃、不哭、体温不升。其次是咳嗽,可以是阵发性咳嗽伴或不伴黄脓痰,咳嗽加剧时可有呕吐、呛奶。再者是气急,表现为呼吸频率增快。世界卫生组织对小于5岁的儿童呼吸增快的判定标准:小于2个月的,呼吸频率大于60次/分钟;2至12个月的,呼吸频率大于50次/分钟;大于12个月的,呼吸频率大于40次/分钟。病情严重的患儿,可以有呼吸困难的表现:憋气、鼻翼扇动、口唇发紫,呼吸费力,遇到这类情况,切不可拖延。小儿肺炎症状不典型、进展快,家长如果发现以上症状须及时就医。

  小儿肺炎护理须得当  

  如果小儿患有肺炎,家长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家庭护理中应注意休息,室内空气流通。患儿的最佳室温为20摄氏度左右,湿度在60%为宜。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饮食应少量多餐,吃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易消化食物;伴有发热者,应吃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 (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多、发热,皮肤及气道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因此需多饮水;同时还需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的痰和分泌物。   

  小儿患肺炎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进一步加重缺氧。因此,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拍背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奶汁、药物呛入引起窒息。拍背时,从下往上用空心手掌拍。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肺炎不同病原体选用合适的药物,早期治疗、用足疗程,同时还应对症治疗,例如,发热时给予服用退热剂,咳嗽应给予化痰止咳药物。病情严重的或年龄小患儿,需要住院治疗观察。

  合理防治抵御肺炎侵袭  

  小儿肺炎虽然常见,但是可以预防,家长应做好以下几点——    

  (1)冬季最好不要带幼儿到公共场所、人多拥挤的地方活动。因为环境空气污染,由鼻腔吸进的空气携带大量细菌或病毒,起初可能存在于鼻腔或咽喉,当儿童呼吸道的防御机能或免疫力降低时,细菌或病毒便乘虚从上呼吸道向下蔓延进入肺泡,在肺泡内生长繁殖,从而引起肺炎。房间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干爽。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戴口罩。家长可选择阳光充足的日子带孩子多做户外锻炼以增强体质。  

  (2)加强营养。积极提倡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幼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做好儿童的计划免疫。肺炎链球菌是小儿肺炎常见的病原菌。肺炎链球菌有91个血清型,引起儿童常见感染的只有7-13个型,目前包括7种主要血清型的肺炎链球菌疫苗 (PCV-7),在我国能预防约60%肺炎链球菌感染。    

  (4)加强护理。孩子的穿着应适度,如果穿得太多、太厚,孩子活动后会大量出汗,易受凉、感冒,从而导致肺炎。平时注意提高孩子的御寒、耐热能力。加强早产儿及体弱儿(包括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保护和护理,婴儿不要包裹过紧。

  名医档案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张明智 主治医师 黄剑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