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专家分享冷静待产经历

  “哎呦,我的肚子好疼……可能是快生了……”“老婆,挺住!我马上送你去医院!出租车!”现今的影视作品中,这样“大呼小叫”的待产镜头屡见不鲜,以至于看着电视长大又缺乏生育经验的80后、90后准爸妈们常常会觉得,临产阵痛及入院待产是一件很危险、很紧急的事情。其实,只要了解一些待产常识,这种过分的担心毫无必要。

  妇产大夫怀孕宫缩时仍冷静工作

  不少孕妇为了安全生育,恨不得提前很多天就住进医院。事实上,如果过早入院待产,在医院中吃住不习惯特别是睡眠不充足,反而会给待产的准妈妈带来负面影响,漫长等待也会造成情绪上焦急不稳,增加分娩风险。

  “准妈妈们发生宫缩的时候不要慌,急产的情况其实很少,大多数人完全可以稳稳当当地在家拿好东西进入医院待产。”在孕妇学校的一次课程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宋薇薇为广大准妈妈们分享了一个妇产专家冷静待产的真实经历:该院妇科主任医师欧阳玲教授,在怀孕后期仍坚持上班,并在上班期间发生了宫缩。这代表着孕妇进入了分娩过程中的第一产程,又称宫颈扩张期,是从开始出现间歇5-6分钟的规律子宫收缩起,至宫颈口完全扩张达10厘米,能使胎头娩出为止。这一过程对于初产妇来说需要11-12小时,经产妇约需6-8小时。由于欧阳玲教授本身有丰富的妇产医学知识,明白规律的宫缩要持续很长时间,因此毫不慌乱,仍然留在工作岗位上为患者做完了一台剖宫产手术。手术后,她的宫缩变为约每3分钟发作一阵,仍没有急着进产房,而是回到离工作单位不远的家中取了些住院要用的东西,才回到医院待产。此时,她的宫颈口约开至7厘米左右,仍然没有进入娩出胎儿的第二产程。

  破水后去医院途中应平卧

  听过了欧阳玲教授的待产经历,不少准妈妈表示:“原来不是肚子一疼就马上要生啊,这下我安心多了。”那么,准妈妈们究竟何时到医院待产合适呢?这要先了解一下分娩的全过程。分娩通常分为三个连续的过程,即第一、第二、第三产程。第二产程紧接着第一产程,又称胎儿娩出期,是从宫颈口完全扩张到胎儿娩出为止,初产妇约需1-2小时的时间,经产妇通常数分钟即可完成,也有长达1小时者。第三产程又称胎盘娩出期,是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约需5-15分钟,不应超过30分钟。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当出现以下临产症状,就要去医院待产了:首先是宫缩,宫缩一开始往往不规则,当它发生得越来越规则时,就离分娩不远了。宫缩一旦频繁剧烈有规律,大约每5分钟左右发作一阵,且子宫一阵阵发硬,并感到疼痛或腰酸,就意味着分娩将要开始,应到医院待产。其次是见红,妊娠后期的出血都要马上到医院检查,尤其是出血量较大时。第三是破水,如果阴道突然流出像尿一样多的水,带点腥味,不能自己控制,这就是破水。此时无论是否有宫缩,都要及时去医院。在前往医院的在路上,孕妇应平卧,因羊水流出时可能脐带会随之脱出,脐带绕颈可导致胎儿死亡。如果流出的羊水不多,有的孕妇会误以为是白带增多。如果孕晚期有这种情况,应到医院去检查一下是否已破水,千万不要大意。

  一方面,没有妊娠并发症的准妈妈提前住院没有必要,而另一方面,如果在接近预产期时还没有临产的征兆,医生建议最好在预产期前后1-2天到医院报到,否则若因没有产兆而迟迟不入院,可能会发生过期妊娠(妊娠超过预产期二周),同样对胎儿会有不利影响。沈阳晚报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