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个方法?

  《让孩子聪明的121个大脑训练游戏》

  我正在为我的宝宝们读《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b)的故事,它的开头是这样写的:“爱德华·比尔正从楼梯上蹦蹦跳跳地走下来,他的身后跟着克利斯朵夫·罗宾。尽管他知道这是唯一可以走下来的方法,但不知为什么,心里就是觉得还有其他方法也能走得通,只要他肯静下来心平气和地想一想。当然,他也可能觉得这里或许没有更多的办法……”于是我问宝宝们,是否能帮助维尼找到另一种方法走下楼梯。

  结果他们思如泉涌:“他可以请人背他下来。”“他为什么一定要下来?”“他应该对其他人说:‘如果你带我下楼,我会给你讲一个好玩的笑话。’”“他应该伸出双臂保持平衡,然后从把手上滑下来。”“他应该用床单做一把降落伞,然后跳下来。”“他应该坐在一个盘子上,就像坐雪橇一样,找个正确的角度滑下来。”“他可以把一把椅子固定起来,像升降机一样,找人抬他从楼上走下来。”“他可以在地板上打个活动门,然后用绳子滑下来。”“他为什么不试着跳到别人的脑袋上?”“把绳子系在一个铃子上,每次有需要的时候,摇铃就可以了。”

  当我们完成讨论后,我问他们究竟有多少种有效的方法从楼上下来。我得到的答案是“没有人知道,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无论我们在做什么,都会有其他的解决方法。感兴趣的话,可以与宝宝讨论一下类似的话题。

  多少种方法?

  挑战一下你的宝宝,问他能有多少种不同的方法,来做你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例如,“你觉得有多少种方法可以过马路?”故事书能提供一个相当不错的游戏开头,试着问他:“主角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方法来做事?”每个人轮流说出不同的方法,直到没有人能想出更新的方法,或者有人表示厌恶为止。

  多少个用途?

  随便拿一件日用品,比如一块塑料板,然后问他:“它能做什么?”(比如遮阳、飞碟、圆板、面罩、顶在棒上可以旋转或者盖在其他物品上,等等)。只要他能提出任何有趣的或有创意的建议,就要立刻给予表扬。总之,你可以让他说出多种日用品的多个用途,比如盒子、毛巾、钉子、积木、纸张、塑料杯或旧袜子。

  主要培养技能:开发语言技巧,提升创造性和想象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