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稍加注意就能预防

  东方今报 微博

  “对H7N9禽流感疫情,公众有一些恐慌,其实大可不必。”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主任康锴说,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很好地预防感染。他说,吃的方面要注意不接触病死禽类,烹调加工时做熟,“目前已知H7N9病毒的特性,在70℃左右,30分钟可以灭活,100℃的情况下两分钟可基本灭活。”

  提醒一: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

  记者了解到,市民最担心的就是鸡蛋、鸡肉等是否能够安全食用?

  河南省级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指导组副组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介绍,尽管到目前为止不知道病毒的传播模式,遵守准备食物时的基本卫生原则是谨慎的做法:不应吃病死的动物。此外,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灭活,食物整体达到70℃将杀死病毒。

  在疫情爆发地区,肉制品在经过适当处理及烹调的情况下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食用生肉及未烹调的以血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为。要把生肉与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开以避免污染。生熟食品不应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在处理生肉和熟肉之间要洗手。不要把煮过的肉放回原先装它的盘子或表面。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在处理完生肉后要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家用器皿。

  提醒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不管以前的手足口病还是现在的禽流感,因为没有很针对性的药物,所以说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一个最基本的防护。”康锴说,做好卫生防护,第一个方面就是搞好手部卫生,这是基本的,因为手是大家接触外部最多的一个肢体,所以手部传播病毒的机会最大,因此要常洗手,还要正确洗手,第二个防护是做好呼吸道方面的卫生,具体到日常生活中,就是平时家里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通畅,再一个就是尽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减少被感染的几率,必须去的话要正确使用合格防护用品。 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等。

  对于很多市民购买口罩准备出门全副武装的情况,许汴利说,不建议出门都戴口罩。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例如接触呼吸道病人,自己感冒发烧了,或者去医院等才建议戴。

  提醒三:不建议盲目服用板蓝根

  对于很多人推崇的喝板蓝根预防,许汴利介绍,板蓝根作为传统中药,对伤风感冒等有一定的作用。至于其能否对人感染H7N9有预防效果,必须有相关数据支持,截至目前他们还没有得到这样的数据。因此,他建议市民不要盲目大批量、长期服用板蓝根。

  对于很多小区里有人养鸡养鸽子的情况,许汴利建议,不要在密集的城区养殖禽类,如果必须养殖,那么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尽量少接触或者不接触活禽、病禽,由于特殊原因接触后,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像洗手、消毒。此外,康锴建议市民在养鸟或观鸟时,尽可能避免接触禽类及其粪便;接触后,必须用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提醒四:儿女多关心老人身体变化

  对于此次全国感染病例里,老年人居多的情况。许汴利也特意给出了老人防护建议:

  减少和鸟类的接触。鸟的身上可能携带H7N9病毒,最好不要再饲养,若实在割舍不下,要尽量避免接触。如不得已要接触,如喂食、清洗鸟笼,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和手套,事后用洗手液或加上消毒水清洗双手。避免接触和购买活禽。

  增强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除了多开窗通风外,还要多多锻炼,睡眠要充足,保持心情的舒畅。锻炼方式适合自身情况即可,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营养元素。

  子女应该加强对老人身体情况的关注。除了做好慢性病护理,还要多观察老人有无咳嗽、发烧等异常,一旦发现应尽快就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