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进口疫苗未必优于国产疫苗

  近日,国产疫苗质量问题引发国人的广泛关注。据统计,中国每年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按照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公布的疫苗不良反应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到二,也就意味着每年要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留下终身残疾。这一消息引发了众多家长的恐慌,那么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相比,真的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吗?家长该如何选择?

  疫苗“好坏”看三个指标

  据了解,此前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曾在全国两会医疗卫生界别讨论中讲过:部分国产疫苗质量不达标,严重影响预防疾病的效果。 

  那么,是否进口疫苗一定比国产疫苗好?新浪微博名人@疫苗与科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管医师陶黎纳指出,进口跟国产很难直接比较,好坏也不能一概而论。实际上应该说是不同工艺的比较,有些国产疫苗工艺可能高于进口疫苗。 

  他表示,就疫苗而言,“好”至少有三个主要指标:安全性、有效性和价格。安全性和有效性属于质量指标,我国市场上所有疫苗均经过权威部门鉴定,质量合格才能上市销售,质量上都能达到国家标准。但是,在达到相同质量标准的前提下,进口疫苗的价格通常是国产疫苗的两倍或更多。 

  陶黎纳指出,从总体上讲,有几个进口疫苗水准要比国产要好,例如进口的百白破疫苗中的百日咳成分,效果要优于国产的百白破疫苗。但他也强调,从个别疫苗种类上来看,进口疫苗未必比国产疫苗就要好,但是也不差,两个具体比较时,要看不同的疫苗种类。

  自费免费疫苗无科学区别

  带孩子接种过疫苗的家长可能会了解到,预防接种证上详细列出了哪些疫苗属于免疫规划范畴之内的,哪些是属于自费的。不过,有的家长会有疑虑:是否自费的就是不安全的?抑或是自费的是可接种可不接种的? 

  对此,陶黎纳解释,预防接种所需的疫苗经费、人员经费等成本投入巨大,哪些疫苗种类被纳入免费接种与相应疾病人群健康危害和社会经济负担有关。人群健康危害和社会经济负担越严重,该疾病的相应疫苗越有可能纳入免费接种范围。随着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对疾病严重程度认识的加深,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疫苗纳入免费接种范围。 

  因此,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不是科学角度上有区别,只是管理上不同。无论接种自费疫苗还是免费疫苗,都可以预防相应的疾病。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接种自费疫苗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保护,同样值得接种。

  不良反应家长需严格区分

  孩子接种疫苗,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会出现不良反应。对此,专家强调,受种者本身存在某些基础疾病,或者已经感染了某种传染病,接种疫苗的时候正好发病,这属于偶合症,并不在不良反应范围之内。 

  此外,有的孩子接种后会发热或局部肿痛,陶黎纳表示,接种后发热或局部红肿是常见的不良反应,但这种情况通常可以通过多喝水和局部热敷的方式缓解(卡介苗引起的硬结不能热敷),通常1~2天后可自行恢复,红肿部位还可以将马铃薯切成薄片敷贴。如果情况变得严重,则应及时通知接种单位,并去医疗机构做对症处理。 

  专家强调,家长在孩子接种疫苗后需留心观察,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反应,要及时咨询,必要到医院进行诊治。

  >>你问我答

  记者:很多家长发现到了该接种的时间,孩子却有点轻微的感冒,如咳嗽、流鼻涕,但没有发热,这样的情况下能接种吗?如果错过接种时间对孩子是否有影响? 

  陶黎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咳嗽、流鼻涕和轻度发热不是预防接种的禁忌。不过在身体有点不适的情况下没有必要一定按照预约的接种日期去接种,可以等身体完全康复后再接种。一般来说,推迟接种不会降低接种效果,但推迟接种期间人体没有足够的免疫力,会增加患病风险。因此,预防接种应尽量按预约的接种日期进行,遇到特殊情况的可以推迟,但不能提前(提前会影响接种效果)。 

  推迟接种的期限,并无限制。不必因为推迟接种而把之前接种的剂次重新接种一遍。还需要注意一点:接种程序通常以年龄形式描述。如果某疫苗规定2月龄接种,那么在3月龄之前接种都是正常接种。从满2月龄当天到满3月龄那天之前,有30天左右的缓冲时间,在此期间接种,不算推迟。 

  记者: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是不是就不能接种疫苗? 

  陶黎纳:不排除某些人会对疫苗本身或是对其中的微量杂质过敏,但真正因疫苗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罕见。相对于不接种的患病风险,接种的获益更大。所谓过敏体质者接种后可加强观察,如果有过敏表现,可以及时对症治疗,一般不会对健康有影响。接种后发生严重过敏反应者,一般应避免再次接种相同的疫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