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学季要当心小儿手足口病

  这两天,家住内江威远的李东急坏了,不到两岁的儿子被送到幼儿园后,才上三天学,就出现高烧、长水泡的症状,简单治疗后情况还不见好转。情急之下,李东将孩子转送到了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周小茜收治之后发现,孩子患上了手足口病。

  上学三天就患病

  李东家住威远县新店镇,由于夫妻二人都在威远县城上班,一岁零十个月的儿子就交给老人看管,为了给老人减轻负担。8月25日,李东将孩子李俊峰送到了新店镇某幼儿园,“可能是幼儿园卫生条件不过关,不到三天,孩子就生病了。”李东告诉记者,8月28日,孩子开始发高烧,起初李东以为是扁桃发炎,就把孩子带到镇上输液治疗,可是情况不见好转。

  “9月1日,我发现娃娃两只脚的脚趾和大腿内侧出现水泡,我这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李东紧接着就把孩子转到了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感染科,李俊峰被确诊为手足口病。经过治疗,李俊峰病情已经好转。

  幼儿属于高发人群

  手足口病是一种什么疾病?初期有什么症状,应该如何治疗呢?对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咨询了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周小茜。

  “手足口病属于病毒感染疾病,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其中,肠道病毒中的EV71型容易导致重症,使患儿出现心肺功能衰竭,死亡率高。”周小茜介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幼儿园,小学生中也容易流行这种疾病。“这几天,我们感染科已经接收了三个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呼吸道、消化道以及接触传染,孩子如果吃下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接触了被污染的玩具,就容易传染上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发病分为4期。1期,属于轻型病例,主要症状为发热,精神差,手、足、口、臀出现疱疹。2期,属于重型病例,患者精神萎靡,出现易惊、肢体抖动的症状,血常规 检查中,白细胞指数偏高,血糖指标有异常改变。3期和4期时,患者分别处于危重型和极危重型,开始出现抽搐、昏迷,心肺功能衰竭,这时死亡率极高。

  良好卫生习惯很重要

  周小茜说:“轻型的手足口病并不可怕,即使是重型,得到及时治疗也可以痊愈。所以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观察。”由于手足口病初期症状因人而异,有的患儿仅仅口腔出现疱疹,可能被误诊为口腔溃疡。周小茜说,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精神差的状况,家长要密切监测,可以将患儿的分泌物送到医院检查,尽早得出诊断。

  同时周小茜建议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如果孩子只是出于初期状况不一定要马上入院,因为如果医院环境不好,不排除出现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但当孩子出现高烧不退等2期症状,就要及时送医治疗。

  预防手足口病,首先家长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常常抠鼻揉眼。清洁饮食,不随便吃街边零食。其次家里要注意通风。加强孩子的营养,保证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学校及幼儿园也要注意教室、宿舍通风,一旦有学生明确诊断后,必须在家隔离治疗,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学校也要对密切接触学生进行观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