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过35岁生育孩子易患先心病

  对于新生儿来说,感冒、咳嗽以及患上肺炎都是常见的病症。不过记者近日在沈阳军区总医院先心病内科采访时,见到了11个月大的女婴小文。她自从出生以后,已经因为感冒、肺炎乃至心衰住院6次。所有这些,都是心脏病造成的。小文患心脏病的诱因之一,则是爸爸妈妈生育她时所处的年龄太大。

  女婴出生11个月住院6次

  原来是心脏有病

  11个月大的小文体重只有5公斤,经常感冒,总需要住院治疗。稍有延迟,她就会患上肺炎,咳嗽、咳痰、呼吸急促,有时候甚至发展成心衰。每次住院后,至少10天,多则3个礼拜才能出院。短短11个月内,小文已住院6次之多。

  后来,小文的母亲来到沈阳军区总医院先心病内科求治。科主任朱鲜阳在检查时发现,小文心脏区域有连续性的机器一样的杂音,显得很不正常。看见医生眉头紧皱,小文的母亲立刻哽咽着说:“我和她爸爸都40来岁了,这孩子要有个闪失可怎么办?”听了这些话,朱鲜阳说:“你们这么大才要孩子,女儿容易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经检查果然如此。

  生育年龄大、怀孕期间乱用药

  孩子易患先心病

  朱鲜阳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在辽宁省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七。小文所患上的动脉导管未闭是先天性心脏病,即先心病的一种,大约占总患者人数的15%到21%。动脉导管是胚胎期胎儿赖以生存的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生理性血流通道。正常情况下,孩子出生后动脉导管会自动闭合。如果没能闭合,就出现动脉导管未闭。小的动脉导管未闭,孩子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大的动脉导管未闭,可以引起明显的肺多血,导致孩子容易感冒,并容易并发肺炎、心衰等疾病。

  朱鲜阳表示,近年来患动脉导管未闭这种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越来越多。这和不少夫妇要孩子较晚有关系。一般来说,女性超过35岁或男性超过40岁要小孩,胎儿的畸形率就比较高。小文的父母就属于这种情况。同时,女性在怀孕2周到3个半月内受到感染,或者在孕期滥用抗生素等药物,或者经受过放射线照射也容易导致孩子患先心病。朱鲜阳提醒,父母若发现孩子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喂奶易呛、爱咳嗽、不长体重时,就要高度警惕先心病了。同时,先心病是一种需要趁早治疗的疾病。一旦患儿长大,手术难度就会增加,治疗效果也容易打折扣。所以孩子有先心病的父母,一定不能有“等长大了再说”之类的想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