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H7N9恐慌比病毒更可怕

  最近一段时间,“H7N9”当仁不让地成为最触动百姓神经的新闻热点。公众关注健康、关注疫情,属情理之中,但如何保持科学的心态面对可能袭来的疫情,反映了社会心理的成熟度。事实上,由于恐慌产生的“心灵病毒”,要比身体上的病毒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从医学上讲,在平和的心态下,人体能够把各方面的抵抗力、免疫力有效地调动起来,形成对抗细菌、病毒的屏障。故此,专家们指出,应对H7N9,公众首先要接种“心理疫苗”。

  了解多些

  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

  据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 

  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亚型。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禽流感病毒中,H5、H7、H9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为高致病性。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 H7N2、H7N3、H7N7、H5N2、H10N7。 

  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

  1996年~2009年间,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和英国曾报道人感染甲型H7流感病例,病毒亚型分别为H7N2、H7N3和H7N7。此前,我国从未发现过H7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病例。

  专家指出

  H7N9多年前已在禽类检出

  德国莱比锡圣乔治医院传染病专家伯恩哈德·鲁夫表示,眼下没有证据表明H7N9型禽流感病毒可人际传播,因此不太可能发生流感大流行,民众无需过度紧张。

  鲁夫说,H7N9型禽流感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多年前就已在禽类体内检出。科学界长期认为,这种病毒与H5N1型禽流感类似,一般不会传染人类。人类除非大量吸入病毒,才可能感染。 

  虽然中国H7N9型禽流感感染病例在上升,但鲁夫依然认为,发生禽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他说,病毒的“人际传播”才是传染病或流感大流行的前提。 

  鲁夫解释说,人类流感病毒表面有着特殊蛋白,这种蛋白可使病毒附着在人类的口腔和鼻黏膜上,即上呼吸道,当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数以十亿计的流感病毒会通过空气传播,感染他人。一传十,十传百,这就是流感的传染机制。而H7N9型禽流感病毒没有这种蛋白,这种病毒仅能扎根于人们的肺部,很难通过咳嗽等途径传染他人。 

  H7N9型禽流感病毒理论上可出现人际传播的变种,但鲁夫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出现这一变种的前提是H7N9型禽流感病毒与人类流感病毒杂交,而“迄今还未发现哪种禽流感可人际传播”。按照他的说法,在亚洲传播至少十年的H5N1型禽流感也没能做到这一点。因此,H7N9型禽流感出现大流行的“可能性极小”。

  应对H7N9

  最需要接种“心理疫苗”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表示,目前正在启动H7N9禽流感疫苗制备工作,从发现病原体到生产出疫苗最短周期要6-8个月。面对H7N9禽流感突袭,等待抗病疫苗的同时,公众应首先接种“心理疫苗”。 

  恐慌源于未知,而由于恐慌产生的“心灵病毒”要比身体上的病毒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更大。“非典”时抢醋和板蓝根,日本地震后抢盐,百姓普遍的心理是:实际疫情会不会比官方说的更严重?现在不买进,万一后面涨价脱销怎么办?

  这次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表示:将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同时承诺,将做到“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外,南京等一些城市已发布“禁涨令”,禁止防控期内相关药品的涨价行为。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政府对疫情披露的速度和态度是否能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受众心理的需求,关系到政府为公众接种的“心理疫苗”的有效性。河上漂浮的死猪、小区地面上的死麻雀,一张图片可以瞬间被数以万计的网民看见并转发,每一种公众的联想都会被网络放大,能否以更加理性和求实的态度及时回应,和公众坦诚平等地互动,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有一个社会心理学公式:流言的强度=事情的重要性×情况的模糊程度。只有当一个个“未知”转化成“已知”,“未知”的恐慌才不会进一步发酵。政府主导,公民互助,让真实、有效的信息抵达每个人心中,这剂“心理疫苗”就能在疫情中发挥它独特的威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