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禽流感增加免疫力吃啥最有效?

  禽流感无疑是人们这段时间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最近,沈阳晚报的很多读者纷纷给本刊打来电话,询问这段时间吃什么可以增加免疫力。记者也咨询了多位营养专家,为大家奉上最快速、最有效的饮食调理方法。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博士介绍,要想保持机体的健康状态,最关键的是要饮食均衡,各种营养成分缺一不可,不然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不过,在保证均衡饮食的前提下,多食用以下食物,对提高免疫力也是很有帮助的。

  主食类:深红、黑色的粗粮最好

  很多人的传统观念认为,主食就是白面和米饭。其实,适当用薯类食物替代精白米面做主食,不仅能够增加饱腹感,同时还能为身体提供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B1、钾、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其中芋头、红薯、山药中的有效营养成分对于提高抵抗力就很有帮助。

  此外,除了薯类,一些粗粮对提高免疫力的帮助也很大,尤其是颜色深红或黑色的粗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薯类不是在吃一大碗米饭之后再吃一大块烤红薯,而是要完全替代主食,以免食用过量。而且薯类加工要多选用蒸煮炖的方法,不要吃煎炸的薯类。

  蛋白质类:植物蛋白优于动物蛋白

  蛋白质分为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人体每天需要从食物中获得65—75克蛋白质,其中一半以上来自植物性食品。植物蛋白不但不含胆固醇、饱和脂肪,还可以提供较多的膳食纤维、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等健康成分。优质植物蛋白的来源主要是豆类和坚果。

  大豆中有不少能够改善免疫力的物质,比如有抗病毒作用的皂甙、激活免疫系统的凝集素。可多选择豆腐、豆浆等,不吃油炸豆制品。另外,多吃杏仁也可抗流感。因为杏仁可以给身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E,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最值得一提的是,杏仁中的营养成分有助于调节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一般是先天形成的,当人体要被病原体感染时,它会迅速地反应并积极参与抵抗,是人体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和基础。

  蔬菜类:橙黄、绿色蔬菜协同作用

  通常来说,当人体维生素A不足时,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就会下降,人们就很容易患上感染性疾病,同时也很容易被病毒侵入。而橙黄色蔬菜,比如胡萝卜和西红柿,它们所含的丰富胡萝卜素就可以在人体中转变成维生素A。

  另外,当人体维生素A不足时,绿色蔬菜中丰富的叶酸也是免疫物质合成所需的因子。而且绿色蔬菜中大量的类黄酮能够和维生素C共同作用,对维护抵抗力也很有帮助。能够促进干扰素等抗病毒物质合成或能提高某些免疫指标。比如西兰花、菠菜、芦笋等,都是对提高抵抗力很有好处的蔬菜。吃蔬菜最忌单一和重复,每天吃的品种尽量要多一些,每人每天最少要食用一斤蔬菜。

  水果类:蓝莓花青素激发免疫活力

  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也要多吃水果。通常来说,富含维生素C和类黄酮的猕猴桃和橙子对提高抵抗力很有帮助。另外,花青素对激发人体免疫系统的活力也非常有效。富含花青素的水果包括蓝莓、桑葚、草莓等。范志红建议,每人每天最好吃半斤到一斤的水果,并尽量选择应季的品种。

  此外,酸奶中的优质活菌能帮助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可以将水果切块并倒入酸奶共同食用。平均每天喝两小杯酸奶即可。

  沈阳晚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