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囟门大是缺钙吗

  《生命时报》 微博

  北京读者刘女士问:我的孩子一岁多,每次体检大夫都说他囟门偏大。请问这是因为缺钙吗?会有什么影响呢?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吴运芹答:宝宝出生后由于颅骨尚未发育完全,在头顶部和枕后部形成两个没有骨头覆盖的区域,分别称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常说的囟门大多是指前囟。囟门呈菱形,囟门大小指的是菱形两条对边之间的距离。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囟门大约为1.5~2厘米,外观看上去平坦或稍稍有些凹陷。头几个月头围增长快,囟门也随着变大,约至6个月时最大达到2.5~3厘米,以后随着颅骨逐渐骨化,囟门逐渐变小,一般在1~1.5岁闭合,也有闭合得早一些或晚一些的。

  婴儿前囟门大小是有个体差异的。缺钙会使囟门闭合延迟,但囟门大,并不是缺钙的唯一特征。孩子是否缺钙,要结合出生情况、喂养情况、生长速度等综合判断,不能仅仅通过囟门大就得出缺钙的结论。

  如果孩子出生后不久前囟逐渐增大,达到4~5厘米,就是囟门过大。这往往与疾病相关,应及时到专科医院诊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