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遇上孩子烧烫伤,医生教你这样做

孩子的屁股还没有痊愈孩子的屁股还没有痊愈

  重庆晚报讯 家住南岸区南坪正街、1岁零8个月的轩轩到亲戚家做客,不慎跌倒一屁股坐在火炉上。他婆婆想起儿时治烫伤偏方,直接将盐撒在烫伤处。结果孙子屁股没好起来,反而感染化脓。医生称,乱撒盐导致孩子屁股二次灼伤和感染。

  昨日,在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轩轩正趴在床上表情十分痛苦。“幺儿哟,都是婆婆害了你……”轩轩婆婆李某在旁不停自责。

  李某说,上周五晚上,一家人带着轩轩到附近亲戚家做客。因天冷,亲戚家打开燃气烤火炉取暖。大人去厨房兑牛奶时,轩轩突然跌倒一屁股坐在烤火炉上。孩子穿的是叉叉裤,光屁股当即烫得通红,还冒出几个大水泡。大伙顿时没了主意。她突然想到小时烫伤后,大人往伤口上涂盐的偏方。于是,她赶紧跑进厨房抓了一把盐,小心翼翼撒在轩轩屁股伤口上。

  随后,众人立即将轩轩送到附近医院,注射了破伤风和消炎药。第二天,轩轩烫伤处开始流出黄色脓液,赶紧将孩子转到儿童医院。

  主治医生袁心刚称,轩轩臀部、会阴烧伤,有焦痂、水泡,水泡皮部分破裂溃烂。医生诊断为二度烧伤。“如果没有撒盐,经正规治疗患儿烫伤处不会感染溃烂。”袁心刚说,食盐主要是氯化钠,可灼伤皮肤。婆婆是好心办了坏事,伤口上撒盐除二次灼伤皮肤外,还会污染伤口导致感染化脓。重庆晚报记者 黎奎 摄影报道

  烫伤程度不一样

  急救措施要有别

  如果孩子或家人发生烧烫伤,正确急救方法是什么呢?袁心刚称,这主要根据烫伤程度而定。

  普通烫伤。即一度烧烫伤,皮肤被烫红但没有立即起水泡,应立即将伤处浸在凉水中冷却治疗,它有降温、减痛等作用,把冰决敷在伤处效果更佳。这种冷却治疗要立即进行,如过了5分钟后才浸泡冷水,只能起止痛作用,不能保证不起水泡。因为伤后5分钟内烧烫余热还能继续损伤肌肤。

  二度烧烫伤。如果烧烫伤者经冷却治疗一定时间后,仍疼痛难受且伤处长起水泡,说明是二度烧烫伤,灼伤深达真皮。这时千万不要弄破水泡,更不能涂擦偏方,要迅速到医院治疗。

  三度烧烫伤。最为严重,伤及皮肤全层,甚至可深达皮下、肌肉、骨骼等,应立即用清洁被单或衣服简单包扎,避免污染和再次损伤,创伤面不要涂擦药物,保持清洁迅速到医院治疗。

  冬季烫伤患儿多

  错误偏方尽害人

  袁心刚医生称,每年冬季,儿童医院烧伤科都会收治上百名遭热水袋、火炉等烧烫伤患儿。家长们错误的烫伤急救措施可谓五花八门。

  抹猪油。很多人认为猪油对伤口起润滑作用。袁心刚称,猪油可导致伤口感染。

  涂酱油。没人讲得出具体原因。袁心刚称,酱油是高渗透压液体,不但不能灭菌,反而会加重创面感染、渗液增多。

  涂牙膏。很多人认为牙膏能降火,还可缓解疼痛感。袁心刚说,它的危害与涂酱油、盐巴等一样大。

  涂蜂蜜。有人认为蜂蜜是白草药,烧烫伤后涂它就等于找来最好的草药敷在伤口上,其实也是大错特错。

  冬季儿童易出事

  还要提防这些伤

  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婉教授提醒,冬季是儿童意外伤高发期,家长应格外警惕。

  浴霸伤眼。浴霸红外线是种热辐射,如长时间直视,可能灼伤宝宝眼睛,引起红肿痛。不要长时间用浴霸,最好让孩子坐着或站着洗澡。

  鞭炮炸伤。一旦被炸烧伤,尽快用清水冲洗,急送医院。

  蒙被窒息。不要将孩子裹得太严实,头部不要蒙盖衣被,不要将孩子搂在怀里睡。一旦发现孩子呼吸困难,保持头部不要前屈,立即送医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