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大肚子”隐藏恶性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随着对健康的重视,现在的父母,都会有意识地带孩子去医院进行体检。然而家长大多关注孩子的身高、体重、微量元素等等,却很少关注孩子肚子的情况。

  笔者在工作中经常发现一些“大肚子”的患儿就诊,经检查往往腹部脏器存在严重的病变,甚至为恶性肿瘤晚期。这些患儿治疗效果差,费用高,给患儿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家长也往往后悔莫及,说以前只是觉得孩子的肚子稍大一些但是能吃能睡,生长发育也很好,根本没有想到会有病。

  引起小儿“大肚子”常见的肿瘤性疾病有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肝脏母细胞瘤、畸胎瘤,淋巴管瘤等。非肿瘤性疾病常见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肾盂积水、肠源性囊肿等。其中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肝脏母细胞瘤为恶性肿瘤且位置较深,发现肚子大或肚子摸到肿块即是晚期。肾盂积水早期发现可避免因此导致肾功能损伤,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及早发现及时手术,可避免造成胆汁淤积性肝硬化的产生。

  上述疾病均可将B超检查作为首选检查手段。小儿生长发育十分迅速,加之语言表述能力差,建议6岁以前的小儿应半年进行一次腹部B超检查。

  湖南省儿童医院 张雁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