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婆草药治咳嗽致孙女中剧毒(图)

2013年12月18日04:51  东南网
病房内,一位亲戚抱着3岁的小丽,呆望着病房内,一位亲戚抱着3岁的小丽,呆望着
奶奶抱着1岁的孙女小美,亲戚帮忙用棉签给孩子喂水奶奶抱着1岁的孙女小美,亲戚帮忙用棉签给孩子喂水
曼陀罗曼陀罗

  东南网12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晓婷 吕波 文/图) 昨日,安溪官桥两个孙女感冒咳嗽,奶奶按照自家妹妹教的方法,取菜地里的曼陀罗叶子,晒干,熬水,喂两个孙女服下。但不出半小时,两个孙女脸上纷纷潮红发热,头晕狂躁,哭闹不止。送医后才得知,孙女俩中了曼陀罗叶子的毒。由于奶奶不清楚药量多少,中毒深浅难判断。目前,孩子已转到泉州市儿童医院治疗,尚未脱离危险。

  和安溪官桥这位奶奶一样,凭经验,炖草药汤喂孩子的,是常有的事。泉州中医院刘医生提醒:给儿童用药时,不可自作主张,应遵从医嘱。

  【中毒始末】

  孙女感冒咳嗽 奶奶自熬中药汤

  昨日上午起床后,林奶奶听到自己两个孙女——1岁的小美和3岁的姐姐小丽(均化名),有断断续续的咳嗽声。“可能是昨晚,孩子们睡觉踢被子了吧?”林奶奶猜测。吃过午饭后,小美的咳嗽更加严重。林奶奶突然想起,前些日子,自己曾到安溪官桥的妹妹家田里,拔来些没有被除掉的草。妹妹当时告诉她,这些草药有治疗感冒咳嗽的作用,是“好东西”。此前,妹妹也吃过,虽然有点头晕,但感冒真的好了。林奶奶晒干并收藏起来,虽然不知道是什么草药,但林奶奶决定熬给两个孙女喝。

  林奶奶没有问清用量,随手抓来一把,放了些清水熬汤。熬成后,分别装在两个奶瓶里,给孙女一人一瓶。小美只喝了200ml左右,小丽喝完自己的,又把小美没喝完的喝光,差不多300ml。喝完后,见孙女相安无事,林奶奶便安了心。

  半小时后毒发 家人紧急送医院

  可半个小时之后,小美莫名开始不断哭闹,眼睛睁不大开。两个孙女身体发热,脸庞潮红状。见情况不妙,林奶奶这才告知孩子父亲,俩人一起把孩子送进安溪县铭选医院就医。

  昨天下午4时许,在安溪铭选医院儿科的重症病房内,六七名亲戚关切地围在一旁,孩子的爸爸,双手抱着脑袋,蹲在墙边,表情失落。3岁的小丽,坐在儿童座便器上,不断啼哭、喊叫,“我要掉下去了,拉我起来”。1岁的小美,被奶奶抱在怀里,正在输液。不会说话的她,脸色泛红,边哭边抽搐着。一旁心电图机上显示,小美心律忽快忽慢。“乖乖,不怕”,林奶奶一边安慰孙女,一边自责道,“哎,早知道不给她们喝了”。

  直到此刻,林奶奶依然不知道,自己给孙女喝的究竟是什么。

  曼陀罗有剧毒 孩子还未脱离危险

  据安溪铭选医院儿科的林医生介绍,孩子们喝下的,是有剧毒的曼陀罗叶子汤。此汤容易被身体吸收,又因孩子送医较晚,此刻洗胃没有多大意义。现在只能用药、喝水,加速她们排毒。由于奶奶说不清楚用了多少药量,医生还难以判断中毒深浅。两个孩子心律都很快,目前,暂时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5时许,经过紧急治疗后,孩子仍无明显好转。家属已将两个孩子,转往泉州市儿童医院继续治疗。

  【草药之毒】 4大毒草药误食或致命

  曼陀罗全身都有剧毒,虽然其叶、花、籽可入药,确有止咳、麻醉等效果,但食用过度,容易中毒,会发生如口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皮肤干燥、潮红、发热,心跳增快、呼吸加深、血压升高、头痛、头晕、烦躁不安等症状。泉州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刘德桓说,普通家庭用药,特别是给儿童用药时,不可自作主张,应遵从医嘱。

  “是药三分毒。”刘主任表示,普通人都认为,中药较为温和,用药比较随意,其实是不全面的。有些中草药,也存在剧毒。在日常生活中,有4大毒药,较为常见,分别是:曼陀罗、马钱子、断肠草和羊角藤。这4大毒药,在用做药时,可能起到“以毒攻毒”的作用,但这要在医生的调配下,不可随意食用或用来泡酒。严重者,可导致生命危险。

  □用药误区

  家庭用药存在多种误区

  许多家庭用药,存在误区。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喜欢用祖传或土方用药。

  “用药,需要根据个人体质,药量过多、过少或乱用,都可能导致生命危险。”特别是给婴幼儿用药,一定要经过医生指导。有的两种药物混合使用可增强疗效,但比例配合不当则产生抵抗作用,招致降效、失效、毒性反应。

  现在,还有些家庭会备有中成药,认为中成药对身体的副作用少。不过,有些中成药,长期大量服用,依然对身体有害。如板蓝根伤脾胃,牛黄解毒片、护心丸等服用过多会慢性中毒。

  如何急救

  如中毒可边催吐边就医

  泉州市中医院,常有见到乱用药物而发生中毒的情况。刘主任介绍:“前几年比较多,也有出现药物中毒致死的情况,今年暂未发生过死亡的病例。”由于市民的医疗知识不断增加,出现用药中毒的情况也在减少,不过在比较偏远闭塞的地方,仍时常会出现乱用药而中毒的情况。

  在发生误食或出现中毒症状时,如何进行急救?刘主任说,第一时间就医最重要。毒物品进入食道后,需要一定时间吸收,如果能在尚未被吸收的情况下,将其排掉是最好的。

  若去医院较费时,家人可用筷子等刺激喉部进行催吐。刘主任说,小美和小丽,服用的是汤水,吸收较快,又缺乏急救,耽误了一段时间后,才就医,因此,毒素已经被吸收至体内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