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口之家年入超17万要二胎咋理财

  燕赵都市报

  获悉国家放开生育二胎政策,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高先生很开心。高先生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女儿可可今年四岁了。高太太是独生女,按照新政策,他们可以要第二个孩子。但是,掌管家中财务大权的高太太却有自己的担忧:“可可现在才上幼儿园,以后上学单教育费用就不是一个小数,再要个孩子真不知道能不能负担得起。”

  我们可以看出,家庭培养一个孩子所需的费用大概在26万-116万。生一个孩子可能不难,但是了解如何积攒一个孩子所需的费用对父母来说至关重要。

  生第二个孩子对家庭财务造成的影响主要有两大方面:家庭支出的增多和家庭所需保障的增加。因为新增一个孩子,父母面临着要储备多一倍的养育孩子的费用;孩子的降生意味着父母的经济负担加重,因此增加夫妻二人的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应对家庭支出的增多?

  第二个孩子的降生,需要父母更多的收入来弥补日益增加的支出,因此父母需要在增加职业收入和平衡家庭支出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家庭的结余资金。

  (1)紧急备用金的储备:

  一般来说,将家庭3-6个月的月支出作为紧急备用金,足以应对家庭的意外支出。但针对两个孩子的家庭,可以将紧急备用金增加至6-12个月支出,提高整体资金的流动性。

  以高先生家为例,现在高先生一家月支出在6000元左右,再加上第二个宝宝出生后费用,建议紧急储备金在40000-90000元。虽然是紧急储备金,但也大可不必放在活期存款中,只要保证这笔钱在需要时随时可取即可。理财师建议可以放在“货币基金”中,目前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极低风险,但收益却比活期存款高出10倍以上,赎回后0-2天可到账。

  解决方案:紧急备用金可以货币基金留存。

  (2)中长期资产的配置:

  养育孩子的费用主要集中在随孩子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加的教育费用中,而子女教育费用的储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父母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将家庭结余资金合理配置于中长期资产中,以提高投资收益。

  针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父母,可选择固定收益类及低风险类的投资资产,如银行存款(活期0.35%,1,3,5年利息分别为3.25%,4.25%,4.75%)、国债(3-5年利息为5%-5.41%)、银行理财(5%左右)、债券基金(收益范围:-3.16%-15.33%)等,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父母而言,还可以酌情将部分结余资金投资于中高风险类的资产,如混合基金、股票基金、股票、贵金属等,在中长期投资中把握投资机会。在投资过程中,谨记分散投资的原理,不要将全部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

  解决方案:就月结余资金的配置而言,可参考以下比例:1/3低风险类投资:短期理财基金,债券型基金,1/3固定收益类资产:银行定期存款,国债,银行理财;1/3 中高风险类资产:基金定投(债券型,混合型或者股票型基金)。

  养育两个孩子,家庭责任会更加重大,财务支出也会面临一个高峰期,但是通过理财以及保险规划,还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来缓解这种压力,放心迎接第二个宝贝的来临。(综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