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控奶源”婴儿奶粉安全基础

  2013年6月20日,国务院关于婴儿配方奶粉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婴儿配方奶粉企业必须有自控奶源。”这个规定抓住了当前中国婴儿奶粉安全的要害,也为中国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为中国奶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但一些自身没有奶源或不想在奶源建设有更大投入的企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对“婴儿奶粉生产企业必须有自控奶源”这一规定有抵触。国家有关部门,为了中国的奶业长久、健康发展,必须排除“利益集团”的阻力,坚定不移地将这一规定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奶源是奶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乳品业是以原料奶加工为基础的产业,优质、充足、健康的奶源是奶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从2004年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到2008三聚氰胺事件,直到近年一些大品牌出现的黄曲霉素、汞超标、激素超标事件等无一不是奶源问题引起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奶牛养殖是乳品企业的第一个车间,如第一车间产品不合格,下个车间下道工序很难生产出好的产品。婴儿配方奶粉不仅是关系千家万户孩子健康和家庭幸福的最重要的民生食品,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婴儿奶粉奶源做出严格的规定合情、合理,更顺应民意。

  牛奶营养丰富而全面,它富含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牛奶很好,但奶牛却不好养。比如说:奶牛圈舍要卫生清洁,粪便每天要清理,特别是夏季,否则会发生霉变。奶牛圈舍及周围环境要经常消毒,冬春每周至少一次,夏秋每周至少两次。奶牛皮肤对外界的尘土敏感,当皮毛附有粪便时会感到不舒服,常用舌舐,脏东西很容易进入体内。

  中国奶牛养殖业总体水平低

  中国奶业发展走的道路与西方不同,西方奶业养殖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西方发达国家有悠久的奶牛饲养传统和历史,从农户自己饲养到科学规模饲养走过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它走的是一条自下而上,奶农自我觉醒,自觉、自愿加上行业自律、自我提高的过程。其集约化和现代化水平很高。

  而我国没有养殖奶牛的传统,奶牛养殖业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首先建立集体牧场发展起来的,如北京的三元、东北的完达山、上海光明的大牧场。改革开放后政府自上而下推动奶牛养殖,特别是广大的华北、东北及西北农村农户自己养牛快速发展。但在中国传统的大农业观念中,畜牧业是“副业”,粮食才是主业,农民更多地“像养猪一样去养奶牛”。据农业部奶源办公室公布,到2011年底,我国奶牛存栏量为1260多万头,其中散养率高达65%以上。

  在散养户多、养殖水平低的大环境下,由政府主导建立的现代化奶牛牧场却达到了很高水平,比如北京三元绿荷牧场,共有奶牛10万多头,分布在北京周边县区和华北平原、东北平原。三元绿荷牧场采用“EDTM”管理体系,对奶牛的生存环境、用水、周边土壤和饲料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奶牛单产达10吨,是普通农户的3到4倍。鲜奶每100克蛋白质含量达到了3.1克(国家标准每100克蛋白质含量是2.8克),细菌数每毫升低于5万(国家标准是每毫升低于200万个细菌),体细胞数每毫升低于23万个(国家在体细胞上没有标准的),三元绿荷的鲜奶质量不仅严于国家标准,还严于欧盟标准。

  “自控奶源”社会经济意义重大

  中国奶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不规范的行业竞争,“先打市场,后建工厂,奶源靠抢”的运作模式成为主导潮流,奶源建设没有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加上奶牛养殖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很多乳品加工企业不愿意在奶源上投入。这种情况多年持续,最终造成国内奶企过于依赖进口奶源,国内奶牛养殖业遭受打击。

  婴儿奶粉企业有“自控奶源”,在全面提高婴儿奶粉质量上起了一个强烈的政策导向,引导乳品加工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技术引向奶牛养殖业,为在中国全面推行婴儿奶粉湿法生产工艺做好准备。坚持推行“婴儿奶粉自控奶源”能加速奶牛养殖现代化进程,进而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中国奶业尴尬现状为,一方面是乳品加工企业“吃不饱”,一方面却是奶农无助卖牛。国产奶源缺口至少10%。目前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缺乏信任和信心,如何破解乳业困局?李教授说,要多管齐下,提升中国乳业实力和形象;依靠科技,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奶业养殖适度规模化和集约化;建立乳品企业自有奶源制度及扶持政策,加强对婴儿奶粉的支持和奶源管理是治标之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