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流感季,宝宝高烧抽风的多了

  半岁到5岁间的幼儿在发高烧时,有时会出现浑身抽搐吐白沫,老百姓称之为抽风,医学上称之为惊厥,这种情况正确处理没啥可怕,但处理错了会带来后患,像儿童咬伤舌头,呕吐物导致窒息,甚至还发生过致孩子死亡的事例。

  高烧幼儿突然抽风吓坏姥姥

  上周五,家住济宁市区3岁半的童童感冒发高烧,姥姥给他喂药时,他突然浑身抖动抽搐,然后倒地口吐白沫,孩子姥姥吓坏了,幸亏在社区诊所的帮助下,120及时赶来才没酿成悲剧。

  回忆童童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正给孩子喂药时,孩子突然躺下了,眼睛直愣愣地看着一个地方,怎么喊都不答应,双手还不断抽搐,嘴里也不断呕吐。”及时赶到现场的120医生崔保辉赶紧按压幼儿人中,这一招十分灵,孩子抽搐的手渐渐放松了。随后,急救人员赶紧给童童穿上袜子和衣服,抱着孩子去医院治疗。

  崔医生说,其实高热惊厥是幼儿常见病,不少5岁以下幼儿都发生过,特别是发热超过38.5℃更易引发惊厥,出现抽搐、翻白眼、口吐白沫等症状。他提醒,遇到这种情况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处理得当。

  幼儿高热惊厥发病率高达3%-5%

  “小儿惊厥是儿童常见急症,尤其是在冬天,儿童感冒发烧的病号很多,高峰时我们这儿一天能接诊近10个。”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刘秀琴介绍,“高热惊厥”多发于6个月至5岁之间的孩子,发病率3%-5%,也就是说每百名高烧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就有三到五名出现过惊厥。她分析说,因为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突发38.5℃以上的高烧时,比较容易出现惊厥的情况,如果高热惊厥时间长还会导致大脑缺氧,影响智力。

  刘秀琴介绍,高热惊厥表现于高烧出现不久,或体温突然升高之时,发生全身或局部肌群抽搐,双眼球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伴随意识丧失。可停止呼吸1-2分钟,重者出现口唇青紫,有时可伴有大小便失禁。如果急救不及时或方式不对,孩子容易出现舌头咬伤、呕吐物回吸致窒息等不良后果,甚至还有因此身亡的个例。刘秀琴提醒,小儿高热惊厥很多是发生在家中,因而家长很有必要掌握相关急救常识。

  简单急救看这里

  不少家长因为对孩子惊厥的病理毫不知晓,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后,会慌了手脚,有的大声呼喊孩子,有的怕孩子昏迷会不停晃动孩子,有的紧张地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想让孩子停止抽搐。医生对此讲,这样做都是错误的,不仅无利,还有可能致严重后果。正确做法如下:

  立即用手巾填在上下牙齿之间,以防咬伤舌。

  当肢体抽动时,要用力扶持保护。注意不要强力阻止抽动,以免发生骨折、脱臼等。

  去掉枕头让患儿侧卧或侧头及时清理口腔中的唾液和异物,防止吸入性肺炎。

  解开孩子衣服扣子,让孩子呼吸通畅。然后用大拇指按压孩子的“人中”穴,较强刺激持续1~3分钟,直到患儿发出哭声为止。

  轻拍孩子背部或挤压胸部,促使呼吸恢复。

  一般小儿高热惊厥3—5分钟即能自行缓解,家长应等孩子恢复意识后再前往医院,若患儿持续抽搐10分钟以上不能缓解,或短时间内反复发作,必须急送医院。 (齐鲁晚报)本报记者 李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