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学步纠正错误姿势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错误一:走路呈外八字

  宝宝的双腿叉开,像西部牛仔一样走路。一般在2岁之前,经过矫正后,家长可不必太过担忧。但如果2岁后走路姿势还这样,可能缺钙和维生素,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给予治疗。严重的甚至需要给双腿打石膏矫正。

  错误二:走路呈X腿型

  宝宝夹着大腿走路,这种情况一般在不愿意走路(走不了长路,稍微走点路就要大人抱)、不好动的宝宝中较为常见。一般需要家长带领宝宝进行相关的肌肉锻炼。

  错误三:走路呈螃蟹姿势

  在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宝宝喜欢头往前探,这使得他的双脚朝内。到了3岁左右,当宝宝的双腿肌肉变得更加结实后,这种走路的姿势会慢慢消失。如果姿势仍然不好,家长可以在宝宝坐着玩时,让他盘腿而坐,不要叉着腿,并注意为宝宝挑选硬帮的鞋子。

  错误四:走路呈鸭子姿势

  这是生理问题,宝宝需要在走路的过程中磨练他的脚底肌肉,练出弧形。家长可以在宝宝2岁左右让他经常玩用脚趾夹铅笔、小手帕或大纽扣的游戏;平时在运动场多做踩滚桶的项目;平时父母应多鼓励宝宝用脚尖走路。如果是弓足,表明可能存在神经系统紊乱的问题。

  错误五:走路时总跌跌撞撞

  宝宝会走路已经有一两个月了,但还是跌跌撞撞。其实,一直到宝宝一岁半,这种情况都是很正常的,学会走路后,大约需要经历3-6个月的时间才能很好地控制步伐。如果2岁左右,还是经常跌跌撞撞,就要带他去医院检查神经、骨骼发育等情况,以排除相关疾病因素。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肖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