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规检测从娃娃抓起

  说起慢性肾病,年轻人可能提不起丝毫兴趣,“那是老年人需要关心的事情”,他们会这样说。但是,这些年轻人需要知道的是,目前很多疾病都在年轻化,而还有一些慢性肾病是从娘胎里带的。所以年轻人和为人父母者需要注意了,尿常规检测,需从娃娃抓起。

  慢性肾病

  不是中老年人专利

  “以前慢性肾病主要见于中老年人,但是现在年轻人得慢性肾病的越来越多,30多岁、甚至20多岁的人来医院看慢性肾病的屡见不鲜。”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肾移植肾内科主治医师张靖华谈道。

  提到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刘志红呼吁将尿常规检测放入中小学体检项目,张靖华表示,她十分赞同这个提法。

  20多岁的年轻人中,肾炎较为常见,而对于少年儿童来说,遗传性肾病、紫癜性肾炎正是起病时期。所以,一个人从小学开始就可能受到慢性肾病的“骚扰”。

  张靖华感叹,由于现在很多家长还认为慢性肾病是中老年疾病,而少年儿童基本没有体检意识,再加上慢性肾病患者没有明显的身体症状,所以慢性肾病很难在青少年时期被发现,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

  慢性肾病

  可能发展为尿毒症

  由于慢性肾病患者感觉不到明显的身体不适,所以往往疾病会一直拖下去,直到慢性肾病进入晚期,发展为尿毒症,身体有了明显的不适,患者才会发现。而这时,疾病的治疗难度已经增加,死亡率提高。

  “不同病情、不同患者的慢性肾病发展为尿毒症的时间各不相同。”张靖华说,“最快的可能几天时间就发展为尿毒症,慢的可能需要10年、20年甚至30年。”

  因此,尿常规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张靖华介绍,尿常规检测有3大优势:检测成本低,几元钱就可以做一次尿常规检测;检测方式快捷,化验小便即可;检测准确、全面,大多数慢性肾病都可以通过尿常规检测出来。

  “如果能够把尿常规检测引入中小学,那么将大大提高慢性肾病的早期发现率,防止之前慢性肾病一经发现,就进入晚期的情况发生,最终极大地提高慢性肾病的治愈率和降低慢性肾病的死亡率。”张靖华感叹。

  由于刘志红在国内肾脏内科学方面的权威地位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她提出的把尿常规引入中小学体检的提案格外引人关注,也希望这个提案能让更多的人关注慢性肾病,关注尿常规检测。记者 翁彦轲 荣文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