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淘气”可能是病

  许多小孩总是特别好动,话比一般孩子多,爱插话,上课不遵守纪律,做作业粗心大意,注意力差,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在别人眼中,这样的孩子总是太淘气。实际上他们大多是患上了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有些更为严重的患上了抽动症。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多动症抽动症的整体发病率约为3%~6%,70%会持续到成年阶段,30%会终身带病;抽动症和多动症的孩子常常因为被误认为是淘气而忽视了治疗。专家呼吁,学校和老师不要歧视这些头脑正常却表现不佳的孩子,家长们更要多理解孩子,不要动不动对孩子施以打骂、责罚等惩罚行为。

  这是一组常见的镜头:孩子在学校听课时不认真,小动作多,学习成绩不理想,当家长去接孩子时,经常会被老师留下来,陪同孩子一起接受老师的训话;在召开家长会时,总是被公开点名批评孩子在校的种种不是或犯规表现;家长还时常接到老师的告状电话。这一系列现象导致家长在老师面前感到羞愧,回家就会在孩子身上出气,一顿打骂后情况可能会好上一两天,过后又一切照常……

  这群所谓的差生或老师家长眼中的问题儿童,实际上大多是患上了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有些更为严重的患上了抽动症。在日前召开的儿童抽动症临床科研成果学术大会上,从事多年儿童抽动、多动研究的专家们呼吁,学校和老师不要歧视这些头脑正常却表现不佳的孩子,呼吁家长们更不要动不动对孩子施以打骂、责罚等惩罚行为,这对有病的孩子是不公平的,甚至会将病情不是很严重的孩子推向难以自拔的深渊。

  会上,“全国抽动症救助平台”也同时启动,社会爱心集团、爱心人士为抽动症患儿现场发放定向救助基金,北京金童医疗集团捐献了总价值约135万元的药品和救助卡,用于多动抽动症儿童的治疗救助。

  多动症抽动症往往并发,两者极易混淆

  由于近年来在儿童中的高发,多动症这一病症逐渐被社会认知。然而另一种与多动症相似、症状更为突出的抽动症,就恐怕知之者甚少了。专家介绍,这两种疾病往往会合并在一起,影响患儿的言行认知。而多动症一般要比抽动症早两到三年出现,抽动症会包含有多动症的症状,在治疗上抽动症也更为难治。

  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儿童医院原中医科主任陈昭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儿童抽动症的症状表现往往与小儿多动症有很多重叠之处,不仅家长极易将这两种疾病相混淆,甚至部分不太专业的医院也容易误诊。多动症是指发生于儿童时期,与同龄儿童相比,明显出现注意集中困难、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易冲动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陈昭定教授说,多动症的患儿智力正常,但比较难于安静下来,经常做一些如眨眼、耸肩、摇头等动作,但做精细动作对于他们来说较为困难,因为他们的动作协调性差,注意力容易分散,情绪冲动易怒。多动症在儿童中属常见的一种障碍,其患病率为3%~5%,男女比例为4~9:1。目前,问题儿童中最常见到的是多动症。

  但也有一些孩子还合并出现抽动症症状,如不自主的、突发的、快速重复的肌肉抽动,在抽动的同时还伴有暴发性的、不自主的发声和秽语,部分患儿还可产生模仿语言、动作、表情等行为。陈教授说,抽动症是一种在儿童期(3岁~15岁)起病的神经精神障碍,男女童的患病比例为3:1。多动症和抽动症往往会合并在一起出现并表现出来,有些是从小儿多动症逐渐发展为抽动症的。如果是两者并发,一般以治疗抽动症为主。

  多动抽动症影响孩子学习,易致品行障碍和社会退缩

  多动症通常会导致孩子的记忆不稳定、不牢固,对学过的东西记得不全面,再认时漏洞百出、前后颠倒,有时记住的知识也会突然忘记。如平常能背出的课文到课堂上便背不上来了,平时能记忆的公式,考试时就用不上了。北京金童中医医院著名中医儿科专家孙书明主任将之解释为记忆障碍。她说,记忆的形成是建立在注意的基础上,只有注意不断持续反复才能形成长期记忆。多动症儿童往往注意力不能集中起来,不能专心听讲,所以对知识的掌握也就缓慢,对老师讲的内容、布置的作业都难以保持长时间记忆,学习成绩自然也会很差。

  抽动症的危害更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抽动症症状的表现常常被同学嘲笑、奚落,使患儿产生自卑、性格孤僻,久而久之孩子变得孤独,不愿与人接触,甚至对嘲笑者产生报复、敌视心理,这样很容易使孩子走上犯罪道路。据一份国内的调查显示,在1292名违法犯罪青少年中,有978名儿时有多动症或抽动症表现,占75%。另外,其中50%被诊断仍保留有多动抽动症状。同时,很多染上网瘾、毒瘾的人也是多动抽动症患者。目前,国内多动症抽动症的整体发病率约为3%~6%,70%会持续到成年阶段,30%会终身带病。

  别把多动抽动症当淘气,中医治疗最常用

  北京金童中医医院的专家指出,抽动症和多动症的孩子常常因为被误认为是淘气而忽视了治疗。其实,多动抽动症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是与淘气不同的:前者是一种病态,因而特别容易被激惹,容易发怒,任性好冲动,自制力差,这也正是多动抽动症患者容易走上犯罪的根本原因。由于这种病是一种轻微的脑功能障碍,本身属于精神疾病,因而少数患儿在成年后甚至发展为精神分裂。

  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能误将抽动症、多动症当做孩子淘气而忽视不管,甚至打骂孩子。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到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据专家介绍,长期以来,抽动症都以西药治疗为主,常用药物为兴奋剂类、抗精神失常类药物,由于副作用多而明显,且无法从根本上控制抽动症状,受到越来越多的医学界专家的质疑。鉴于西药的副作用较为突出,目前我国有76.8%的抽动症患者把中医作为治疗的第一选择。近年来,由于抽动症已经由过去的疑难杂症发展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中医界也逐渐形成统一认识,普遍认为抽动症属中医“内风证”范畴,认为“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又因肝肾同源,因此治疗上多以从肝论治和从肾论治为主。目前中医界运用健脑止抽多元疗法,凭借诊断、分型而对症下药,已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治疗和管理须长期坚持,家长老师配合很关键

  对于多动抽动症的病因,专家通过临床总结认为,遗传、体质、病毒感染、环境、神经等诸多因素皆可导致多动抽动症的发生。在治疗过程中也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专家提到,许多家长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没有症状了,就不再坚持吃药和管理,结果一个感冒又引起复发。因此,要治愈首先要重视,然后才会有良好的预后。

  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理解孩子,切忌责骂殴打孩子。要知道他们对自身的控制能力很差,大声斥责会加重其精神负担,只能使病情加重或反复。另外,夫妻吵架、激烈动画片及电影、紧张惊险的小说等均对孩子不利,家长要尽量避免此类因素对患儿的影响。个别患儿还有自残及伤害他人行为,家长要把利器、木棒等放在适当位置,不让孩子容易拿到。还要让孩子做到预防感冒、早睡早起、锻炼身体,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当然,家长也不要认为孩子有病就过分溺爱、顺从,患上多动抽动症的孩子大多很任性、固执,如不注意纠正,易有不良倾向。

  老师大部分时间直接面对学生,加之老师的职业特长更善于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上课时如果看到有同学挤眉弄眼、咧嘴耸鼻,或有不该有的肢体动作时,先不要批评,应认真观察,如发现孩子的表情或动作是无规律性的频繁交替进行,或有异常喉音时,要考虑到孩子可能是病态,提醒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当患儿被确诊为该病时,老师应提醒同学们不要因患儿的怪异动作而哄笑、讥讽、嘲弄,帮助患儿解决由于疾病带来的生活和学习上的不便。

  儿童多动抽动症与哪些食物有关

  研究表明,具有多动抽动症遗传素质的儿童如饮食不当,可导致多动症的发生或加重。因此,这类患儿饮食需特别注意,有五类食物不能吃。

  1.少吃富含酪氨酸的食品,如挂面、糕点等。研究表明,酪氨酸在机体内可以转化成儿茶酚胺、甲状腺素等神经递质,它们都是“兴奋型”的递质,所以如果孩子这类食物吃得太多,就会出现动作增多的现象。

  2.少吃含水杨酸盐的食物,如苹果、橘子等。专家介绍说,人类的脑细胞一般没有能量贮存,所以葡萄糖代谢是大脑唯一的供能方式。而水杨酸却可以干扰糖代谢,导致低血糖症和酮体的产生,使大脑的能量不足,从而导致各种异常行为的产生。

  3.少吃含铅食物,如皮蛋、贝类等。如果孩子经常食用受到铅污染的食品,也会引起动作和行为的异常。铅除了在器具中含有外,在贝类、大红虾、向日葵、莴苣、甘蓝、皮蛋、爆米花,以及含酒精的饮料等食物中的含量也很高。

  4.少吃含铝食物,如油条、粉条等。食铝过多可致智力减退、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油条、粉条等在制作中添加了明矾,明矾的化学成分主要为硫酸钾铝。

  5.少吃加入辛辣调味品的食物,如烧烤、酱肉等。研究证实,食品添加剂和食用色素都会加重多动症症状,快餐食品、饮料、罐头、酱肉、红肠以及烹饪常用的胡椒油等调味品孩子尽量少涉及。

  另外,缺铁也可能会让孩子患上多动症。因为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而血红蛋白是血液中携氧的主要工具,缺铁会导致脑组织缺氧,不仅会使孩子学习成绩下降,还会使他们出现多动症的表现。

  专家建议,有多动症倾向的孩子可多吃富含锌和铁的食物,如瘦肉、家禽、动物肝脏、海带、木耳、蘑菇等。而动物脑子及骨髓等常吃也可益肾填髓,提高注意力及记忆力。(本报记者 王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