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皮肤过敏五大元凶

  《生命时报》 微博

  夏季是过敏高发的季节,红肿痛痒让度夏成为一种折磨。近日,哈医大四院皮肤科主任张丽华教授举办了一次讲座,提出了全方位的指导意见。

  夏季五大过敏因素

  空调常开生螨虫 。空调里面积存着很多病原菌,比如螨虫、灰尘、花粉和霉菌等。螨虫体形非常微小,人用肉眼很难发现,它叮咬人体后释放出的毒素很容易使人过敏,出现丘疹、红斑这样的荨麻疹症状;如果用手抓,皮肤还会引起感染化脓。如果家里有新生儿和儿童,对螨虫感染会加敏感,甚至这种过敏会伴随孩子很长时间。

  饰品过敏。在夏季发生接触性皮炎的患者中,很多是因为戴金属项链造成的,还有的则是戴手链、脚链、耳环引发的。这些人的过敏症状表现在首饰与皮肤接触的部位,如耳部、颈部、手腕、手指等处,也有的人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先是皮肤红肿,接着开始起小丘疹、水疱,甚至全身奇痒。

  鱼虾或为过敏源。夏天食物品种繁多,其中一些食物就是诱发过敏的因素,如鱼、虾、蟹等,这些食物易引起皮肤红肿、皮疹、瘙痒、风团等症状。此外,食品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导致过敏。 

  紫外线过敏。在阳光下暴晒后,颈面部、手臂部、肩背部等外露皮肤出现红斑、水疱等,火烧般痒痛难忍,数天后红斑和水肿消退,继以脱屑、蜕皮,并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这个过程是皮肤在强烈日光照晒下出现的急性损伤性反应,反复晒伤,会让皮肤对光敏感,产生光敏性反应。

  温度湿度变化。许多白领每天坐在办公室工作,肌肤的水分被空调吸干,造成肌肤角质层水分严重不足、皮肤循环紊乱,出现脸部红肿或红血丝;室内外温差极大,也会导致皮肤过敏。

  抗过敏药要慎用

  皮肤过敏会引起搔痒、肿痛等症状,令人痛苦不堪,所以一旦过敏,许多患者都会赶紧用药,以控制症状。目前治疗过敏的药物很多,虽然治疗效果都很好,但是副作用也较多,一定要慎用。

  以氯苯那敏(扑尔敏)为代表的第一代抗组胺类药物,普遍具有疗效好、价格低的优势,但不良反应较为明显,服药后大多会出现困倦、乏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因此,驾驶员、高空作业人员、操作机器的人以及学生,最好不用或少用,以免发生意外。这类药物还有可能引起黏膜干燥、瞳孔散大,所以有青光眼的人要慎用。

  以氯雷他定为代表的新一代抗过敏药物现在用的比较多。相比第一代抗过敏药物,不会有明显的镇定作用,副作用也明显减少。

  西咪替丁为代表的H2受体阻断剂,肝、肾功能较差的人要忌用。这类药物还会引起疲乏、头痛、眩晕以及腹泻、便秘等胃肠道反应。

  皮质类固醇激素也是应用广泛的抗过敏药物,疗效显著,但无论内用还是外用,副作用都非常明显。因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注意细节可避免过敏

  对付过敏症,最有效措施是寻找出过敏诱发因子,并远离这种物质。其次,在生活中要注意一些细节。

  定期清洁,空调和床品是关键。定期清洁空调过滤网,注意室内的通风,有助于减少尘螨和霉菌滋生;使用过程中,每隔半月,就可以把过滤网取下来冲洗干净。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对积攒尘螨更多的空调外机进行清洗。同时,皮肤容易过敏的人,还要经常更换枕巾和枕套,晾晒枕芯。

  内外补水。夏季不仅要多喝水,增加皮肤代谢能力,还要对皮肤多补水。夏季可以用油分较少的啫喱状护肤品。肤质比较薄的人一定要缩短洗澡的时间。沐浴的时间长、水温热,容易让肌肤皮脂膜失去天然的保护能力。

  避免暴晒。尽量避免阳光过于强烈的时段出门,出门要打伞、戴帽子或是穿长袖衣服。可以在出门前半个小时适当涂抹防晒霜,选择防晒霜前先在局部试用,确认不过敏再大面积使用。

  多吃青菜。洋葱和大蒜等含有抗炎化合物,多吃可防过敏症的发病。此外,夏季要尽可能少吃或不吃生猛海鲜,吃之前用热水将海鲜烫一遍。这样就可以减少过敏现象发生。

  温度湿度合理。想办法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比如在空调房里使用加湿器。但过湿的环境对皮肤也不好。空气湿度较高时尘螨会高度繁殖,因此室内空气湿度不能高于40%,最好使用空气湿度测量计。

  脱敏治疗。对某些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求助于医学手段,改变过敏性体质。向皮下注射改变了的致敏原和乳类、花粉等物质制成的抗原浸液,并逐渐增加致敏原的浓度,使过敏者体内产生对过敏物质的抵抗力。

  专家小传

  张丽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主任、哈尔滨医学会皮肤学会委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