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女性“怀孕综合征”高发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吃个水果担心农药残留影响胎儿发育,出门逛街害怕噪音太大影响孩子听力……自从怀上宝宝起,30岁的李馨(化名)就终日担忧,总觉得肚子里的孩子会出问题。

  对此,医生称,怀上孩子就产生各种担心,这样的孕妇在高知女性中并不少见,其核心原因,恰恰在于其对各种负面信息“知道得太多”。

  A高知准妈妈终日忧虑

  自从去年底怀上毛毛,李馨总是不断担心:“邻居说我30岁才怀伢容易出问题,我听了之后总是担心,孩子会不会有6个指头?会不会是兔唇?”有时候,她甚至纠结得整晚睡不着觉。

  “这是典型的妊娠综合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怀孕综合征’。”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遗传中心主任医师宋婕萍表示,准妈妈注意环境和宝宝健康当然没错,但是过度了就会带来麻烦。

  了解到李馨拥有博士学历后,宋婕萍毫不意外地说:“越是高知识高学历的女性,越容易中招。”

  B知识虽多却忽略科学

  “高知女性对知识的汲取量大,接受快,因此也容易受各种负面信息的影响。”宋婕萍解释说,像李馨这样的忧郁准妈妈并不少见,其中多数拥有不错的学历背景。

  “她们的各种担忧都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但是,她们获得的这些知识尚不完善,尤其是在非本行业的专业领域。”宋婕萍说,比如新生儿畸形,不少孕妇一听到这样的信息就会对号入座,开始担心自己的孩子,“畸形多数由遗传产生,如果家族的人都健康,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宋婕萍还指出,新生儿缺陷率仅在4%~6%,而且现代医学已经足够发达,只要定期孕检,绝大多数缺陷都会提前被发现,所以,各位准妈妈一定要相信科学。

  C焦虑过度对胎儿不利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刘小林教授指出,孕妇过度担忧的情绪状态,才是对胎儿不利的因素。

  刘小林分析,孕妇们的焦虑除了知道得多却不全面外,还跟对后代的期望过高有关,尤其是高知女性,对自己的孩子通常有非常高的期望值,这也会引发她们的过度担忧。

  “不管出于哪种原因,她们必须了解的是,孕期不稳定的情绪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妈妈焦虑,肚子里的胎儿也会焦虑。”刘小林说,“准妈妈有各种想法都可以理解,但必须学会正确处理。”

  刘小林建议,孕妇们要为胎儿建立良好的“内环境”,一方面自己要学会辨别各类信息,另一方面家庭成员尤其是丈夫要给予她们更多的支持和关爱。如果长时间仍走不出忧虑,最好找心理咨询师帮助。专业的排解可以帮助孕妇建设好的心境,这个对保护胎儿来说,绝对值得。□陈凌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