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闭症儿童具有天才特质吗?

  核心提示:天才和自闭症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吗?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了广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康复科的杨思源医生来共同探讨儿童自闭症这个问题。

  据科学日报报道,自闭症儿童离天才或许仅仅一步之遥。一项针对八个天才儿童的研究表明,他们的某些特殊技能与自闭症之间可能存在着一定联系。这八个天才儿童中有三个被诊断为自闭症谱系障碍。当和对照组进行比较时,这些天才儿童们所在的小组也倾向于在自闭症特质的测试中获得较高的分数。除此之外,一半的天才儿童有一位家人或是一级、二级亲属曾被诊断为自闭症。天才和自闭症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吗?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了广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康复科的杨思源医生来共同探讨儿童自闭症这个问题。

  39育儿:自闭症儿童具有天才特质吗?天才和自闭症之间有联系吗?

  杨思源医生:自闭症,又称自闭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DSM-IV-TR》将PDD分为5种:孤独性障碍、Retts综合征、童年瓦解性障碍、Asperger综合征和未特定的PDD。儿童怎么去界定天才儿童呢?我认为,只是一项能力很强,其他能力属于低下,这种不能算是天才。在我眼中,真正的天才是他有一项或多项能力特别突出,然而他的其他能力也达到正常小孩一样,这种人我认为可以算是天才。如果是刚才说到的那种,他一项能力非常突出,但是其他能力却一塌糊涂,这种跟自闭症里面的阿斯伯格综合症是有关联的。

  阿斯伯格综合症(Asperger syndrome)又名亚斯伯格症候群或亚氏保加症,是一种主要以社会交往困难,以及刻板的思维和行为为特征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疾病。这类人会有很特别的性格特点,他不太理解或者考虑对方的感受,他很独立专行,以自我为中心。这种人确实在某一方面具备某些天赋。我曾经见过一个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墨西哥长大的华裔孩子,他来到一个地方只是看了一眼,就可以用一支笔,用非常细腻的线条一气呵成画出当时看了一眼的情景。我对比一下,基本跟实物一模一样。这个小孩确实在某方面能力比较突出,但他在幼儿园无法跟正常小朋友交流,他想跟小朋友玩,但是却没有这个能力。他说话也会有词不达意等奇特的语言特点,他很少考虑别人,比较自我,他最喜欢的是画画。还有一些小孩会特别喜欢记路牌,对数字的记忆非常强,对音乐韵律的非常灵敏,对抽象思维能力非常强。之前有人研究过爱因斯坦、数学家陈景润等会不会有阿斯伯格综合症倾向,我也在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是否天才确实是跟阿斯伯格综合症或者高功能自闭症还是有点关联。但是,如果是低功能自闭症,这个就不能算天才了。综上所述,我们在了解自闭症的时候要细分到哪个类型,这样对小孩以后的训练是有帮助的。

  我呼吁家长尽量在3岁以前,甚至更早到1岁前,如果发现孩子在交流、语言、情感等方面出现问题,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自闭症是个有时限性疾病,越早干预治疗,愈后会越好。所以,家里如果出现天才儿童,家长不要盲目去发展他这部分能力,因为如果家长特别去发展他的这项能力,孩子会越来越沉浸在这个能力当中,从而忽略了其他能力的发展,失去正常生活的能力,这个是家长们不愿意见到的。所以,建议家长应该找专业的医生或者人士来看看孩子,及早地训练和干预,这对孩子以后发展很有帮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