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庭苇予孩子的爱静悄悄地开

  《时尚育儿》
我和小宝弟相伴成长我和小宝弟相伴成长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这首熟悉的旋律总是让我们听到孟庭苇独特温柔的一面,其实除去歌手明星的外衣,她还有很多女人如水的特质。特别是作为一位妈妈,她更是让自己对孩子的爱细水长流,让爱在时间中静静绽放。本期客座嘉宾星妈孟庭苇就给每一位妈妈分享她和儿子小宝弟的故事,这是一段静水深流的育儿经历。

  家庭,筑就爱的雏巢

  每个人爱的巩固和一个新的开始都是由家庭的组建而奏响。对于孟庭苇来说亦是如此。从暂别歌坛,到学佛,直到和他牵手,这时,一切才是一个真正意义的新开始。

  先生张志伟是她的高中同学,当2004年张先生迎娶到这位“月亮公主”时,孟庭苇即刻晋升为“月亮女王”。“认识他让我对歌唱事业有了全然不同的态度与心境。就工作伙伴和家庭而言,他是一个细心和有责任感的男人,给我一种大山一样的安全感和依靠。”谈到老公,孟庭苇总是不经意地流露出幸福的神情。这种幸福的维系来自她和先生对婚姻的独家保鲜秘诀:“彼此尊重并给予空间。两个人在一起既是一个整体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重要的是懂得如何理解对方而不是改变对方。”

  从歌唱事业到步入家庭,再到回归歌唱事业,其实事业和家庭一直是她所并重和在乎的。对于怎么权衡事业和家庭,孟庭苇也有自己的见解:“对职业女性而言,自然是各占50%。在不同的舞台上就全力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工作时忘却妻子与母亲的身份,下班后就该忘却一切公务。”正是如此,孟庭苇才把家庭和事业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她眼里,很多事情尽心就好,不必太强求。懂得珍惜并专注,该来的总会来。

  最平静孕妈妈,来自“佛礼”胎教

  一个幸福的家庭最美不过是爱的种子开花结果时。如果结婚是“开花”,那么小宝宝的到来就是“结果”。对于孟庭苇来说,怀宝宝时期除了幸福、喜悦、期盼等心情之外,更多的是平静。对待肚子里的宝宝,她不是急切地过分关注,而是更加注重调解自己的心灵频率,让宝宝和自己一起感受孕育的平和。这些可能和孟庭苇本人礼佛、信佛有关。于是,除了其他妈妈关注的一些方式外,她还给儿子带来了一场特殊的胎教——“佛礼”胎教。

  孟庭苇还清楚记得得知自己怀了宝宝第一时间的那种难以言表的开心:“当时我真的非常开心。”开心之后,孟庭苇更多地开始关注宝宝的健康。因为自己一直食素的缘由,她开始有点担心宝宝的营养是否足够。随之她开始尝试吃荤食。但刚开始每每吃到荤的时候,不禁反胃呕吐,最后她仍然回归到以素食为主。一次偶然的“相遇”,她在一本育儿书中发现,气泡水可以缓解胃胀吐的状况,于是便开始尝试,尝试了几天之后,果然缓解了孕吐的不适。

  怀孕期间,孟庭苇并没有追随很多“新潮”的胎教,而是顺其自然地给宝贝带来特殊的“佛理”胎教。“怀宝宝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放松,我建议大家在休息和睡眠时可以多听听大自然的音乐。听听祥和的佛曲,可以让心灵平静,而且小宝宝在肚子里也会同你一起放松成长。”她现在回想起来,宝宝从出生到现在都喜欢听佛曲睡觉,应该就是这样“无意识胎教”的缘故。

  “佛礼”胎教不仅对孩子好,而且也能或多或少减轻孕妇对生产的恐惧。“因为有宗教信仰的缘故,我经常打坐、念经,令自己心灵平静。慢慢地我便觉得这是一场自然而然和甚是美妙的体验,应该用心去体会和珍惜。”孟庭苇一直坚持顺产,“虽然我是在高龄36岁时生产的,但是我毫不犹豫选择顺产。就我在生产前了解的医学理论而言,顺产的孩子经过产道的挤压,肺部会比较健康。当然这一定要看个人体质和医生给你的科学建议。如果身体迹象表明可以顺产,就选择顺产,不要再摇摆了。”

  小“咕鲁”诞生了!

  儿子张彧在2007年正月初一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大家都喜欢叫他的昵称“小宝弟”。此刻的孟庭苇除了是一位明星,更是一位幸福的女人和母亲。

  谈到第一眼看到宝宝,孟庭苇笑着说:“孩子爸爸第一眼看到宝宝就高兴地说长得像电影《魔戒》里的‘咕鲁’,当时我都快哭出来了,哈哈。”其实小宝宝刚出生的时候都是“丑丑的”,所谓的“没长开”,但父母看到的却是“丑中美,美中美”。

  当女人真正成为母亲的时候,她的美才是完整的,但随之而来的也是各种角色、心理、身体的转变。而面对女人到母亲这样一种转变时,除了幸福甜蜜之外,摩羯座的孟庭苇更是很踏实地开始学习育儿知识:“刚开始当妈妈,应对这种转变,我觉得首先是学习必要的育儿知识。”当问及她的育儿经验主要从哪里获得时,她坦言道:“我的育儿经验主要是通过与长辈、朋友间的请教和交流获取。特别是婆婆和妈妈都有教很多虽传统却很奏效的方法,当然也适当地看些育儿书籍。除了学习育儿知识之外,最重要的是心理层面的自我教育与调适,毕竟第一次当妈妈时会面临很多做妈妈的问题,这需要时间与毅力去慢慢转化。”

  我和小宝弟相伴成长

  小宝弟的出生让孟庭苇原本幸福的婚姻锦上添花,她在以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慢慢陪伴孩子成长。不是要求孩子一定要如何去做的途径,而是和孩子一起寻找怎样去做。作为一位“星妈”,孟庭苇并没有特别约束孩子不要怎样,没有过度把孩子“裹严实”,而是用一种自然而又放松的方式和孩子交流成长。给孩子取名张彧,也是寓意希望他可以成为一位大慈悲、大智慧、大无畏精神的人去惠及一切众生。

  今年母亲节,孟庭苇又收到儿子小宝弟的特别礼物。小宝弟送了亲手绘制的卡片和插花,而且还送了一张工作交换券。果然,在母亲节晚上临睡前兑换了儿子给她的“爱的按摩”。在收到儿子贴心甜蜜礼物的同时,孟庭苇也不忘给自己的妈妈送上现金礼包,让妈妈自己挑选喜欢的物品。看来“爱”和“孝顺”果真是“代代相传”的。

  其实,平时小宝弟也会用很多方式来和妈妈进行互动交流的。小宝弟会编故事讲给妈妈听,他用自己的逻辑把周遭的事物联系起来串成故事,很有趣。这样美妙的母子关系是很多人都羡慕的。“相互启发,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从他的行为语言中可以看见曾经年幼的自己并且理解彼此的感受。”这就是孟庭苇认识到的母子关系,也是在现实育儿中践行的原则。每个孩子都会有犯错的时候,大多数家长都是呵斥和禁止,但孟庭苇则不一样。她几乎不去责备、斥责孩子,“耐心沟通,你要相信他是有自己的道理,也相信他能听懂你说的话。”

  作为一位明星妈妈,对小宝弟的教育与成长,孟庭苇有没有特别的烦恼?她会不会给孩子施加高压?在孟庭苇的育儿经里,全然不是大家所想象得那样:“我希望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因此尊重孩子的兴趣发展,不高压强迫孩子去学习特殊技能。由于自己的工作因素,也许会对孩子造成一些困扰,会尽力去配合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减少自己的工作量和曝光度,希望给孩子一个没有压力的空间。”

  小宝弟现在年纪还小,对妈妈是明星这件事充满好奇和疑问,但孟庭苇没有因为是明星而特意去把儿子“包裹”起来,去蒙蔽这件事。她反而觉得可以借自己的经历多给儿子一些增加见闻的机会。“我的教育理念是借由增广见闻来刺激孩子的大脑,训练孩子应变与独立思考的能力。从他出生5个月开始,我利用每一次在不同城市的工作与旅行,带着他去认识新鲜的人、事、物,也因此,他的见闻与独立思考的能力超越同龄的孩子许多。”对于孟庭苇而言,这是和儿子相伴成长的珍贵经历。她,就是这样一位睿智、豁达的妈妈。她的睿智、豁达还体现在当她和先生在育儿观念上产生分歧的处理方式上,孟庭苇讲道:“其实我和我先生的教育方式不太一样。先理性沟通,当各持己见时,就先冷静处理。因为我是主照顾者,所以孩子的教育一般是我在负责。”

  当被问到有没有想给小宝弟创作一首歌时,孟庭苇想了想,笑着说:“想写本书给小宝弟。”多么温情的一刻。

  写给妈妈们的一封育儿分享信

  亲爱的妈妈们:

  作为同样疼爱孩子的母亲,我深知每一个妈妈碰到的育儿问题都是不同的,但是育儿经验可以相互分享和借鉴。接受到这样一个有意思、有意义的采访,我更多的是想能帮助各位妈妈一些什么。所以就把自己一些点滴的育儿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要强调的是母乳喂养的重要,因为现在许多年轻的母亲因为种种考量而放弃母乳喂养,这对孩子初期的健康与免疫力而言,无疑是非常可惜与遗憾的。我总是认为,我们无法陪孩子一辈子,唯一能给他的只有陪伴他一辈子的身体,如何给孩子更健康的身体,从一开始的母乳喂养便是最珍贵的营养剂。所以每一个妈妈,都不要错过母乳喂养。

  其次我要说的是产后恢复。很多人问我怎样保养肌肤,怎样快速恢复身形等等,但真实的是,我真的没有特别在意这些事情。宝宝的健康、自己的健康是我一直关注的。如果非要有一个答案我想是母乳喂养,没特别做产后保养,只是坚持母乳喂养到宝宝两岁八个月,自然就瘦下来了;而宗教信仰让我有一个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这也造就了好肌肤。顺其自然,珍惜健康就ok了。

  和孩子交流只有一个不变原则“耐心&沟通”,还特别推荐《孩子的成功99%靠妈妈的努力》这本书给大家看,在你和孩子的相处中一定会有所帮助。最后祝福大家都可以在“育儿”中体会那份平静满溢的幸福。           

                                                          小宝弟的妈妈:孟庭苇

                                                                 2013.05.28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