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办公室调到了门卫室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怀孕后,我的工资被降了

  琳琳是一个大型企业的员工,2010年初升职为销售主管,工资标准提至每月8000元。去年8月,她怀孕了。公司认为她不宜再从事销售,从11月起将岗位更换为内部文秘,并将其工资降为3500元。琳琳决定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

  孕期维权不要犹豫

  我一个朋友的遭遇与琳琳的状况如出一辙。朋友的公司在上海,2010年与北京的一家公司合并成立了一家新公司,2011年7月,朋友怀孕3个月时,公司进行了一些人事变动,当时朋友的合约已到期,公司迟迟不与朋友签署新的合约,在未与朋友进行任何协商的情况下,就私自改变了朋友的工作岗位,并把她的工资由原先的1万2降至5000,希望朋友能自动走人。朋友得知这个消息后,先是查了所有有关的法律文件,确定公司这边是违法的之后,朋友收集好工资单、原先的雇佣合同,打印好相关的法规,找到人事。看到朋友有备而来,人事也慌了。最后协商的结果是双方不再续约,公司按原合约标准赔偿孕期至产假期间的所有工资。

  朋友的事例告诉我们,在孕期,一旦得到公司的不公正待遇,就不要有任何犹豫,坚决维权到底。先收集好所有的证据与资料,与公司进行协商。工资条、合同原件、办公环境的照片、上下班打卡条,外加法律法规对孕期的特殊规定,这些资料都会成为有利的证据和武器。基本拿好这些资料去跟人事谈都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有些孕妈妈因为受到公司的不公正待遇,心生不忿,也不想再与他们协商,而直接进行劳动仲裁。其实,交给劳动仲裁既伤神又伤心,还耗费时间。而且即便进行劳动仲裁,他们也会要求仲裁双方先行协商。孕妈妈就算对公司又再多的不满也先耐心的与公司进行协商,不要意气用事。我一个朋友因为无故被开除而与公司闹上法庭,收集证据用了1个多月,递交给法院,排期审理又是1个多月,开庭那天,法院也是询问双方是否愿意调节,没调节成功才开庭审理。但审理完等了2个多月才拿到结案通知。虽然朋友最后获胜了,但最后的费用与他浪费的时间实在不成正比。孕妈妈本身就是特殊人群,怀孕了如果还纠结于公司的不公平待遇,只会让心情变得糟糕,这样对宝宝的发展也不利。

  在怀孕期,妈妈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一定要即使保留所有证据,不要随意签订具有承诺或放弃权利性质的文件。2012年初,太平洋女性网前总编董小姐因怀孕被辞退的消息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双方各执一词,董小姐告诉媒体公司因为她怀孕故意逼迫她辞职。但公司的说法却是董小姐在未发现怀孕前因合约到期,答应与公司解除合约,一个月后董小姐发现自己怀孕了又否认自己的解约请求,公司不予理会,才有了这次的事情。

  在写这章时,董小姐事件的真相还无从得知,但广东省妇联已表示要介入此事,相信董小姐一定会得到一个公正的结果。孕妈妈的权益受法律保护,企业只要做出对孕妇不利的事情,孕妈妈就不要有任何犹豫,坚决维权到底,一定会得到公正的对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