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妈明明白白产检去

  《妈妈宝宝-孕味》

  妊娠的过程是生命创造的过程,正因为如此,孕妇的身体会发生很多变化,感受这种变化是幸福的。

  孕期的定期检查是保证母子健康安全的重要措施,及时向医生咨询,并配合进行相关检查是对待妊娠和分娩的科学态度。

  各种产检项目和化验单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非产科医生专业的孕妈妈可能不甚明了,而产检的时候医生都很忙碌,可能没有时间详细地解答你对各项检查的疑惑,怎么办?快来学点入门知识吧!毕竟,多一些了解总是好的。

  孕前

  孕前的准备包括心理和身体两个方面。身体方面主要指夫妻双方的健康状况。对于女性来说,孕前查体包括常规的妇科检查和全身检查。

  女性孕前查体的主要项目

  妇科检查

  主要是发现可能存在的生殖系统疾病,如阴道炎、宫颈炎、子宫肌瘤、附件肿块等。孕前发现的这些异常应当及时处理,以免在孕期影响治疗。

  一般需要做的检查包括妇产科彩超、宫颈细胞学检查、阴道分泌物。如果未准妈妈有妇产科疾病史,例如做过附件或者子宫手术,或患多囊卵巢等,都要告知医生,以便医生进行相关检查。

  全身检查

  主要是对各项生理指标进行检验,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血压、体重、肝功、肾功、心电图等。不仅可以对现在的身体状况作一评价,而且将来孕期某项指标发生变化时,孕前的生理指标可以作为进行比对的基准,以便对孕期疾病状况进行纵向评估。

  对已经存在的疾病进行评估

  另一个内容是对已经存在的疾病进行估测,如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对心功能进行评价,以便决定是否进行治疗后再妊娠;对一些正在进行治疗的疾病如糖尿病、甲亢、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治疗效果由产科医生和专科医生进行综合评定,以决定是否可以妊娠,并决定改用对胎儿影响最小的药物进行治疗。

  对夫妻双方有传染病者,如肝炎,应进行相关专业检查,确定病情稳定,在专业医生和产科医生指导下妊娠,并在孕期进行严格观察。

  夫妇双方有任何染色体疾病或家族史,应当在孕前进行相关遗传学咨询再决定是否要孩子。

  检查可能存在的感染

  在孕前还要检查可能存在的感染,目前主要指TORCH系列检查,包括几种常见可导致胎儿畸形的感染情况(包括弓形虫、风疹、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及其他病原微生物),对于目前有感染情况的应在治疗并确定治愈后才能妊娠。

  生活提醒

  服用叶酸制剂

  对于准备妊娠的夫妇来说,决定要宝宝后就应当开始服用叶酸制剂。目前国内用于孕期的叶酸制剂有两种,一种单纯含有叶酸,为0.4毫克/片,另一种是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含有叶酸的复合制剂。孕前可以选择前者,怀孕后应当选择后者。叶酸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有效药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个孕妇应当每天服用叶酸0.4~0.8毫克。叶酸制剂从孕前开始服用,至少应当持续至孕3个月,有条件者应当整个孕期都服用。

  服用叶酸可以预防开放性神经管畸形,并可以预防70%的先天畸形,因此叶酸的服用是非常重要的。

  Q&A常见的疑问

  1.过去孕产史是否对妊娠有影响?

  有一些女性在婚前可能有孕产史,由于各种原因不想告诉医生。目前医疗人员都有为患者保密的义务,医生的义务是帮助患者而不是对患者的行为进行判断,而且最重要的是,向医生告知以往病史可以使自己得到良好治疗。

  现在,在孕前有过流产史的患者有很多,有些女性可能担心会影响正常妊娠。一般来说,妊娠14周之前流产对将来的妊娠几乎没有影响(没有流产后并发症者)。孕14~27周之间进行流产会增加再次妊娠早产的发生率。前一次早产者,下一次早产发生几率会较大。这些病史应当向医生讲明,以便在本次妊娠时得到及时和恰当的注意,尽量避免意外发生。

  既往妊娠发生任何意外情况者,如胎儿畸形、习惯性流产、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均应在妊娠前到医院进行咨询和检查后方可再次怀孕。

  2.正在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应当停药多长时间才能怀孕?

  应当在停止服药后3个月,至少在2个月经周期后妊娠比较好。但有些女性会由于某些原因在服避孕药期间怀孕,现在的研究结果认为,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服药期间怀孕会增加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率。对在服药期间怀孕者,应当及时与医生沟通,根据具体情况,听取医生的建议。

  现在服用紧急避孕药物的女性也有很多,有些在服用周期内怀孕,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当立即找医生咨询。

  3.家族中有特殊病史者,是否可以怀孕?

  对家族中有特殊病史者,应当在孕前进行详细的咨询和诊断,对于可以控制的疾病,医生可以指导尽量避免异常胎儿出生。对有严重疾病史者,应当听取医生的建议,选择恰当的方式决定生育与否,以及采取何种干预方式。

  4.准备怀孕时,老公需要戒烟戒酒多久?

  在准备怀孕时提倡戒烟戒酒,是因为烟酒对精子有一定的损伤,当然,在生活中偶尔少量饮酒对生殖细胞没有明显的伤害,但酗酒、长期吸烟对精子的影响是存在的。很多人在生活、工作中有很多应酬,经常喝酒,对这些人来说,应当脱离酒精一段时间再要孩子,这样可以避免酒精对生殖细胞的损伤。那么究竟戒烟戒酒多久呢?精子从精母细胞开始分裂直到生成精子需要74天左右。所以,决定怀孕后,应当戒烟戒酒至少3个月要孩子较好。

  应当知道的产科知识

  怎样诊断是否怀孕?

  正常月经周期的女性,有正常性生活,如果月经过期未来,就有可能怀孕了。一般从最后一次来月经的第一天算起,停经40天左右,用妊娠试纸就可诊断妊娠了。月经周期较长的女性妊娠试验阳性的时间可能较晚。有些夫妇急于知道是否怀孕,但通过尿液检查确定的时间较晚,可选择使用血液检查,可以在受孕后5~7天就可以检查到是否怀孕。

  怎样计算预产期?

  计算预产期是从最后一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医生称之为末次月经。整个孕期平均为280天,停经37周为足月妊娠。37周及以后分娩的胎儿为足月新生儿;小于37周分娩的为早产;大于42周为过期妊娠。与许多人想象的不同,预产期的时间并不是足月的时间,而是停经40周,之所以将40周作为孕产期,是因为大多数人在这一时间左右分娩。

  简单的算法是:将末次月经第一天的月份加9或减3,日期加7。

  孕程的分期

  医学上,将孕期分为早、中、晚三阶段。早期指停经12周以前,中期指停经12周到停经28周;晚期指停经28周以后。

  孕早期

  检查内容

  怀疑或自己检测怀孕后,应当到医院看医生,以便确定是否为正常妊娠,同时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尤其对于怀孕之前没有做妇科检查的孕妇来说,这是进行检查的最好时机。

  另外,这时的血压、体重及各种生理指标也可以作为基础值,以便在孕期出现异常时进行比对。

  如果没有异常情况,诊断正常妊娠后,孕妇在停经12周之内,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产前检查。但有合并症,如心脏病、甲亢、哮喘,或以往有不良妊娠史的孕妇,应当向医生讲明,医生会根据情况制定孕妇就诊时间。

  停经12周时,孕妈妈需要去医院建档,领取《孕产妇围产保健手册》,并从此开始规律的产检。

  重点解读

  NT检查

  检查时间:11~13 6周。

  检查方式:通过超声波检查。检查无风险。

  NT检查即胎儿颈部透明带检查。胎儿颈部透明带是指胎儿颈部后方皮下积水的空隙,其在超声波扫描时会呈现透明带状。正常胎儿颈部透明带的厚度在2.2~3.0毫米,胎儿颈部透明带厚度大于3.0毫米即为异常,表示是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可能性很高,最好能进一步确定胎儿染色体正常与否。

  孕早期的NT检查是很重要的,如果唐氏筛查出现高风险,同时伴有NT增厚,那么,胎儿异常的可能性很大,医生会根据这些检查来判断孩子情况。

  稀有血型筛查

  夫妇血型应当检查,主要是筛查稀有血型即RH阴性血的孕妈妈。这些妈妈在孕期会得到特别关注。而O型血妈妈不必进行抗体筛查,抗体指数和胎儿溶血不是确切相关的,更没有必要因为抗体滴度上升提前将孩子生出来。

  Q&A常见的疑问

  1.孕早期出现什么情况应当看医生?

  如果出现阴道流血,即使只是暗色的血液,或很少的流血都是异常的。整个孕期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阴道流血。一旦出现应当立即看医生。如果是先兆流产应当及时治疗。

  先兆流产早期,有些孕妇会感到下腹部坠胀,应当及时就诊。

  妊娠期有些孕妇会有恶心、呕吐,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不需要治疗。但如果严重影响饮食和休息,就应当看医生。

  2.孕早期做阴道检查会导致流产吗?

  早孕期阴道检查主要是针对孕前未做检查的孕妇,以便在孕早期发现异常。早孕期阴道检查不会导致流产,孕妈妈可以放心。

  3.孕早期可以做超声检查吗?做超声检查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正常情况下,整个孕期医生会让孕妈妈做3~4次超声检查。

  孕早期超声检查的目的是诊断是否为宫内妊娠,判断孕卵发育情况及较准确地估计孕周。在早孕期通过超声可以测定孕周,这时的测定在整个孕期中是最精确的,尤其对月经周期不规律的孕妇,这是诊断孕周最好的机会。

  超声检查是使用超声波工作的,对胎儿没有明显不良影响。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医生总是将第一次超声的时间选择在妊娠12周以后。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应当及时做超声,如怀疑孕卵发育异常、先兆流产等,这时孕妈妈应当听取医生的建议,以便对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4.孕期可以有性生活吗?

  妊娠期间,可以有性生活,但在孕早期和孕晚期应当禁止性生活。早期是为了防止流产发生,晚期是为了防止早产和感染。如果孕妇有前置胎盘、先兆流产等情况,应禁止性生活。

  孕早期孕妈妈可能有的身体变化

  早孕期,孕妈妈表面上可能没有明显的变化,但身体的各种生理指标均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是不知不觉的,当然有些是可以感到的。通俗地说,怀孕不只是肚子发生了变化,其实所有的器官都“怀孕”了,身体的变化是很奇妙,也是很正常的,妊娠的过程其实比结局更充满趣味,这就是创造生命的乐趣所在。

  食欲

  很多孕妇的食欲会发生变化,可能对某些食物感兴趣,对某些失去兴趣,这是孕期内分泌的变化造成的。科学地说,为了胎儿的健康,要尽量克服偏食的习惯。

  感觉异常

  有些孕妇会有鼻塞、咽部不适、口水增多等症状,很多人认为自己感冒了,其实这只是早孕期的生理变化之一,是由于粘膜充血造成的。这些症状是不伴有发烧等其他症状的。一般在怀孕3个月后,这些症状就会渐渐好转。

  嗜睡

  很多孕妇抱怨,怀孕后整天处于昏睡状态,甚至在和别人聊天时也能睡着。这是因为内分泌变化造成的,没必要不好意思。应当注意的是,在这一时期,可以避免做一些需要集中精力或精细的事情,以免由于精神不好耽误事情。

  孕中期

  检查内容

  从12周开始,应当每4周检查一次(如果有其他特殊情况,应当按照医生的叮嘱适当缩短检查间隔时间)。检查内容包括:体重、血压、胎心、宫高、腹围、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肾功、肝炎六项等,一般会做1~2次超声检查。

  常规检查的意义

  医生常规检查的项目有子宫高度、腹围、血压、体重、胎心率、水肿情况等。通过这些看似简单的检查,来动态观察胎儿发育情况及母体情况。

  体重:孕前体重正常的孕妈妈建议整个孕期增重12千克左右,每周增重最好不超过0.5千克。体重的过度增长会提示医生注意你的血糖和血压情况。

  腹围、宫高:腹围和宫高是反应孩子生长情况的重要指标。从怀孕16周开始,每次产检时医生都会为孕妈妈测量腹围和宫高。一般来说,宫高的增加大致能反映胎儿的生长情况,而腹围的增加受妈妈体重增加的影响较大。

  血压:怀孕时的血压可能比怀孕前略低。如果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提示孕妇高血压,需要请医生给予控制血压建议。

  胎心率:胎心率是确定胎儿在宫内安好的简单方法。怀孕6~8周以上可由超声波看到胎儿心跳。怀孕10~12周可经腹部用胎心仪听到胎儿心跳。胎儿心跳的正常值是120~160次/分。

  其他重要检查

  此时期  重要的检查还包括产前筛查,目前多数医院要求在妊娠15~20周进行,但有些医院要求在孕8~10周进行检查。

  大多数医院会进行妊娠糖尿病筛查以便发现妊娠期糖代谢异常。对于有糖尿病病史的孕妇,一旦怀孕就要检查,有家族史的会在孕20周左右进行,正常孕妇在24周左右进行。

  在孕期身体为适应妊娠会发生一些生理变化,这些变化有些会反应在一些检查项目中,例如在肝功能检查中,孕妇一些肝酶包括ALT,GGT轻度升高,白蛋白降低,血常规中血红蛋白降低,这都是正常的。

  重点解读

  1.产前筛查

  产前筛查是减少出生人口缺陷的有效方法,目前国内使用的是抽血检查几项内分泌指标,比对正常值,计算出发生异常的风险率(主要是几种染色体异常造成的先天愚型)。根据不同实验室不同标准,来决定风险高低。

  测定时间有两种,一种是在孕8~12周,一种是在孕15~20周,检验的项目不同,但筛查的疾病是一样的。少数医院会在两个时间都进行筛查。高风险孕妇应当进行羊膜腔穿刺,抽取羊水,进行染色体检查,以便确诊。

  一般抽一次母体血进行检查,得到以下3种疾病的筛查结果,下面进行较为详细的介绍。

  唐氏综合征筛查

  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是指胎儿的第21对染色体比正常人多了一条,是一种神经系统受损,以痴呆为主要特征的畸形综合征。

  筛查方法是抽母体血,检验母体血液中的甲胎蛋白及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浓度,然后依怀孕周数、年龄,计算出怀有唐氏征胎儿的几率,这样可以查出80%的唐氏儿。

  如果唐氏综合征发生几率≥1/270,通常代表筛查呈阳性,表示怀有唐氏儿的可能性很高,下一步应立即安排做羊膜腔穿刺检查确定诊断。

  唐氏综合征可能的发病因素

  (1)妊娠前后有病毒感染史,均有一定几率导致胎儿先天愚型或者先天畸形。比如:流感、风疹等病毒感染;夫妇酒后受孕;孕妇服用过激素类药物或者其他致畸药物;夫妇一方长期在荧屏等放射性辐射、受污染的环境下工作等。

  (2)夫妇一方年龄较大,精子或卵子容易老化或染色体发生畸变,使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几率较大。

  (3)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死胎的孕妇,其胎儿均可能是染色体异常。

  筛查呈阳性不代表胎儿一定为先天愚型

  唐氏综合征的产前筛查并不等于产前诊断,其准确性并非100%,先天愚型筛查呈阳性不代表胎儿一定为先天愚型,事实上先天愚型筛查呈阳性的胎儿绝大多数(超过90%)不是先天愚型,但是由于这些胎儿先天愚型发生几率较高,通常需要做羊水染色体或脐血染色体检查以排除先天愚型。这部分阳性孕妇中,大约有95%的孕妇经羊水染色体检查确诊后被认为是正常胎儿,因此筛查结果阳性的,最终确诊还需要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

  对先天愚型筛查呈阳性者不需要重复筛查,因为复查阴性并不能排除胎儿先天愚型的可能。同样,先天愚型筛查呈阴性也不代表胎儿一定不是先天愚型,只是其先天愚型发生几率更低,其比例是万分之几。

  神经管缺陷筛查

  神经管畸形是一类中枢神经系统的出生缺陷。中枢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和脊髓,胚胎时期发育时神经管不能闭合,就会产生神经管畸形,导致无脑儿、脊柱裂、脑积水、死胎或出生后夭折等,能存活者通常也有精神和身体上的缺陷。

  通常在怀孕15~20周时可根据孕妇血中甲胎蛋白检测和超声检查筛查神经管缺陷。

  补充叶酸可有效预防神经管缺陷

  我国是神经管缺陷高发地区,据调查,我国有一半育龄女性体内叶酸储备达不到正常水平。我国卫生部门建议:所有已婚女性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到怀孕后3个月,应每日服用叶酸0.4mg,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同时也强调对所有孕妇进行恰当的围生期保健。从诊断怀孕起开始进行系统保健,在怀孕15~20周进行血清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检查筛查神经管缺陷。

  18-三体综合征筛查

  又称Edword综合征,患儿比正常人多了1条18号染色体。这是产前诊断中常见的染色体三体综合征之一,主要临床表现为多发畸形。

  18-三体综合征发生的机制主要是卵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的染色体不分离,并与孕妇年龄关系密切。

  孕妇血清生化指标筛查结合胎儿超声检查是产前检出18三体胎儿的有效筛查手段。

  2.羊膜腔穿刺

  建议检查人群:产前筛查结果为唐氏征高危者;高龄产妇建议直接做羊水穿刺确诊。

  检查时间:16~18周。

  羊膜腔穿刺又称羊水检查,是一种抽取羊水来检测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等的一种检查,其准确率高达99%,为目前最常用的检查方法。

  羊水由妊娠早期孕妇的血清渗透液及胎儿尿液所形成。在妊娠10周时出现,随着怀孕周数增加,羊水量也会增加。因为胎儿与羊水直接接触,从胎儿身上剥落下来的细胞就会悬浮在羊水中。检查时机最好选择在怀孕16~18周。

  羊膜腔穿刺的检查目的

  羊膜腔穿刺检查目的主要是检查各种胎儿染色体异常(包括唐氏征)。羊水检查在产前诊断中的价值还有:

  (1)先天代谢遗传疾病的诊断,如测定胎儿血型,以防母子血型不合。

  (2)单基因遗传疾病的基因分析。

  (3)将羊水细胞进行培养后再行染色体核型分析,诊断胎儿是否有开放性神经管缺损,如无脑儿、脊柱裂等。

  (4)胎儿成熟度的鉴定,诊断胎儿代谢病等。

  (5)子宫内胎儿溶血的诊断。

  (6)直接将羊水细胞染色后做镜下检查,看其染色质,测定胎儿性别,这可用于患伴性遗传病的孕妇,决定胎儿是否保留。

  由此可见,羊水可以在很多方面反映胎儿状况。

  检查流程

  检查时,孕妇平躺(不必麻醉),排空膀胱后进行腹部超声波检查,确认胎儿数、胎位、胎儿形态、胎盘位置及羊膜腔位置等,确定下针的位置。以超声波作为引导进行穿刺。先抽5毫升羊水舍弃不要(可能含有妈妈的细胞),再抽取20毫升羊水(顺利的话,5分钟内就完成)。抽出穿刺针之后,再以超声波观察胎儿心跳等是否正常。

  危险几率很低

  羊膜腔穿刺检查对胎儿本身并无伤害,只会稍微提高流产几率(羊水穿刺导致的流产率不足1%)。如果手术后有阴道出血、早期破水、子宫持续性收缩等合并症,应该迅速与医生联系。检查约3周,可从检查报告了解胎儿有或无染色体异常。如果胎儿有严重的染色体异常,建议终止妊娠。

  3.妊娠期糖尿病筛查

  筛查时间:一般在怀孕24~28周。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产妇本身并无糖尿病史,而在妊娠期发生糖代谢异常的一种疾病,是在妊娠期发生或首次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妊娠期糖尿病(GDM)的筛查简称“糖筛”,是为了及时发现妊娠期血糖异常,以便有效控制,避免发生胎儿的不良结局。

  检查方法

  禁食8~14小时后查空腹血糖,再进行75克糖耐量实验(OGTT),具体如下:将75克葡萄糖溶于200~300毫升水中5分钟内喝完,服葡萄糖后1小时、2小时抽取静脉血,查血糖值。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界定值是:空腹血糖5.1毫摩尔/升、服糖后1小时血糖10.0 毫摩尔/升、服糖后2小时血糖:8.5 毫摩尔/升。血糖值超过上述任何一项指标即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通过饮食加运动,大部分可控制良好

  确诊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也不用太过紧张,建议住院进行饮食控制,每日检测空腹、三餐前、三餐后2小时及睡前的末梢血糖和尿酮体,根据结果进行食谱的调整,维持血糖餐前小于5.8 毫摩尔/升,餐后2 小时小于6.7 毫摩尔/升,尿酮体阴性。平时应该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改善生活方式。多数孕妇的问题并不严重,通过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大多数孕妇都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如不能,需要注射胰岛素进行控制。

  4. 孕中期(20~22周)超声

  目的是为了观察胎儿各器官的发育情况、胎盘位置等,由于此时羊水较多,胎儿相对较小,外观容易观察,而且各器官此时都发育了,可以暴露得较清楚,是诊断胎儿畸形的最好时机,一定要进行检查;同时此时胎儿生长迅速,也是发现胎儿生长异常的关键阶段。

  孕中期可能遇到的情况

  胎儿打嗝

  从孕4个月以后,孕妇开始感到胎动,根据不同人的敏感性不同,感到胎动的时间可能会有差别。胎动的感觉不同的孕妈妈会有不同的描述。有些胎动可能会很奇怪,如很多孕妇提出,胎儿在体内很规律地动,持续较长的时间,很像钟摆,这是胎儿在打嗝。产生的原因是膈神经受刺激,一般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出生后,新生儿也比成人容易打嗝,到生后6个月,这种打嗝就减少了,不必担心。

  睡眠障碍

  约有一半的孕妇会出现睡眠障碍。包括偶尔出现的和经常发生的,多数比较轻,有些失眠很严重。孕期发生的睡眠障碍发生机理与非孕期不同,因为胎儿在中孕期生长很快,代谢快,为了提供胎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母体也增加代谢,代谢率较高时,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因此不易入睡。知道了原因,就不会担心了,如果不能及时入睡,可以躺下休息,放松心情。

  应当注意的是,少数孕妇在贫血、心脏功能异常等情况下也会失眠,应当将失眠情况告知医生,排除异常情况后,才会放心。

  Q&A几个常见的疑问

  1.怎样叫醒宝宝?

  有些情况下妈妈会担心,怎么宝宝很长时间不动了,有时胎动轻微,或母体集中精力做其他事情,可能会没有感到胎动,如果担心又不能及时听取胎心,可以喝一杯橙汁,血糖升高后,胎儿会被唤醒开始运动。

  2.需要补钙和铁吗?

  如果在孕期每天可以饮用500毫升纯牛奶,就不需要补钙了,有些人由于各种情况,钙的吸收出现问题,就需要补钙。一般医生会在孕中期开始给孕妇钙剂。

  铁剂的补充在临床上经常受到孕妇的质疑,其实在孕期应当及时补充铁剂,我们饮食中铁含量很低(铁最好的食物来源是瘦肉、动物血液和肝脏),而胎儿需要大量的铁剂来产生红细胞。如果检查血常规确诊缺铁性贫血,不论食谱如何,孕妇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铁的药物(补铁量更大),尽快纠正贫血。

  孕晚期

  检查内容

  晚孕期检查包括常规的腹围、宫高、胎心、胎方位、血压、体重,复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等情况。

  从孕28周开始,每2周检查一次;从孕36周开始,每周检查一次。这期间会进行1~2次超声检查。37周以后,还会再次进行血常规检查,以便观察孕妇情况。

  很多人认为孕期检查太简单了,其实孕期发生的异常情况往往可以在上述检查中反映出来,医生观察的是上述指标的动态变化。例如孕期体重每周的增加不应当超过500克,如果增加过多可能会有隐形水肿,或者热量摄入过多,也可能存在糖代谢异常,医生可以进一步检查,以指导孕妇顺利度过孕期。

  骨盆测量一般会在入院后进行,医生来衡量是否可以经阴试产。

  一些化验检查的意义

  孕期化验检查的项目主要有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肝炎六项、艾滋病、梅毒、凝血四项。在化验单的测量结果后会给予正常值进行比对。在孕期大多数检查结果与非孕期是一样的,但有一些项目孕期的正常值和非孕期有差别。

  血常规

  检查目的主要是检测是否有贫血、感染情况,对合并症患者,血小板数量是否正常也很重要。孕期白细胞可有明显升高,但不超过1.5×109/L超过或在原有基础上突然升高,说明有感染存在。另外,孕期由于血浆增加,造成稀释性贫血,因此血红蛋白孕期参考值为大于等于10克/升,低于这个值,提示缺铁性贫血。

  尿常规

  检查目的是粗略检测肾脏功能,筛查是否存在菌尿,当合并子痫前期或肾病时,是观察病情变化的重要手段。

  凝血检查

  孕期凝血功能出现亢进,一旦凝血功能异常,可发生不可预测的出血,因此监测凝血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出现并发症,如子痫前期,凝血功能常会发生异常,因此必须监测凝血情况以免发生难以预料的出血。

  肝肾功能

  检查目的是检测肝脏和肾脏的功能是否能承担孕期的变化,在有合并症时尤为重要。

  重点解读

  1. 孕晚期超声

  此时期由于胎儿骨骼声影的遮挡影响,观察胎儿解剖结构条件差,不是筛查畸形的最佳时期,这个孕周的超声检查目的是观察胎儿主要解剖结构生长发育情况(包括双顶径、股骨长径及腹围的测量)、胎儿附属物的动态观察(如胎盘位置、脐带、羊水等)、确定胎位及筛查晚发畸形。

  胎位

  一般而言,胎儿在28周以前,因为体积小,体重轻,子宫内的空间相对来说是较大的,所以胎儿在子宫内的姿势会不停地变换。

  28周以后,胎儿的体积和重量已经变的很大,子宫腔狭窄和重力的关系会使最重的胎头向下,形成头下脚上,有利于日后分娩的胎位。胎儿面朝后,向着母亲的骶骨,头尽量俯往胸前(枕骨靠近产妇骨盆的前半部),双腿弯曲,双手合抱于胸前——这是最有利于分娩的姿势。如果临近生产时仍然胎位不正,可能就需要剖宫产了。

  羊水

  羊水的多少也是超声报告单上会显示的数据。羊水径线有两种测量方式,一种是测量羊水最大暗区垂直深度,即AFV。AFV大于7或8厘米表示羊水过多,小于3厘米为羊水过少。

  还是有一种测量方法是在做超声检查时,以孕妇的脐部为中心,分上下左右4个区域,将这4个区域的羊水深度相加,就得到羊水指数,即AFI。孕晚期羊水指数的正常值是8~18厘米(我国标准)。羊水指数小于8厘米为羊水过少临界值,小于5厘米为羊水过少绝对值;大于18厘米为羊水过多。

  羊水过少或过多,可能提示胎儿及母体的不良情况,医生会特别加以注意,会利用其他检查找出原因,并给出治疗建议。

  胎盘

  根据成熟度分为三期,可以间接表明胎儿成熟度,但在病理情况下,胎盘会表现为成熟障碍。

  胎儿大小

  一般来说,对胎儿发育情况的监测是通过产检时测量母体的宫高、腹围以及通过B超测量胎儿的双顶径、股骨长、腹围等来实现的。

  通过B超来测量胎儿的双顶径(BPD)、股骨长(FL)、腹围(AC)等来判断胎儿的发育情况是较为准确的。产科医学通过对大量样本的测量,对每个孕周胎儿的双顶径、股骨长、腹围等的长度,都设置了一个平均值作为参考,还会提出一个正常范围。一般来说,如果测量结果在相应孕周平均值的左右2周,都是正常的,因为胎儿是有个体差异的。如果超声测得的胎儿大小不在正常范围,常提示胎儿发育上的问题。这时医生一般会建议隔2~3周进行复查,如果确有异常,会寻找病因并积极治疗。

  胎儿过小

  胎儿生长受限,即胎儿的发育小于孕周。如果胎儿的发育小于孕周4周以上(例如,孕妇怀孕26周,而胎儿大小只符合22周的标准),在核对孕周正确的情况下,即称为胎儿生长受限(FGR),这是一种胎儿发育异常。这时候医生会积极寻找原因并给出治疗建议。

  胎儿过大

  当超声测得胎儿大于孕周时,首先也是要推算孕周是不是正确。在孕周正确的前提下发现胎儿明显大于孕周,也有几种情况:首先,要看一下胎儿的父母是否体型比较高大,父母体型高大者,胎儿的体型一般也会大一些;然后看妈妈是不是有糖尿病,当母体患糖尿病时,高血糖会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使胎儿长得过大;还有一种情况是妈妈饮食过量。这时候需要针对原因积极进行控制。

  小贴士

  双顶径(BPD):指胎儿双侧顶骨隆突距离,就是头部最宽的地方。

  股骨长(FL):胎儿大腿骨的长度。

  腹围(AC):胎儿腹部周长,是估计胎儿体重的重要指标。

  2.胎心监护

  正常孕妇从36周开始做胎心监护,目的是了解胎儿宫内情况是否良好。如果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胎心监护需从更早时期做起。

  做胎心监护时,孕妇轻松地仰卧,最好左侧卧。在孕妇的腹部涂上超声波耦合剂,医生或护士将胎心监护仪上的1条带子绑到孕妇的宫底和胎心最强的位置上,仪器可以显示即时的胎儿心率。

  胎心监护是通过胎心监护仪观察无宫缩状态下的胎动和胎心率变化之间的关系,从而了解胎儿在宫内的状态的一种检查,可用于产前常规检查或高危妊娠重点监护。与单纯胎心率听诊或单纯胎动计数相比较,它能更准确地反映胎儿的宫内状况及近期胎儿的安危。

  由于胎儿在宫内存在为期20分钟的睡眠和清醒周期,所以每次测试时间需要20~40分钟。医生会根据监测结果给出建议。

  3. 心电图检查

  怀孕早期会进行一次心电图检查,以便发现可能存在的异常。如果正常,会在孕晚期再次检查。因为妊娠期子宫明显增大,腹压增加,横隔抬高,心脏向左上移位,从而可能影响心脏功能。有时心电图会出现一些孕期良性改变,产后影响因素消失,心电图就会恢复正常。但是,如果上述改变较重时,医生可能会安排进一步做心脏彩超,评价心功能。

  如果既往存在心脏疾病,应当与心内科医生随时联系,控制病情,以免加重。孕期发生的心脏疾病以围产期心肌病为主,是妊娠期特发的,常常危及孕妇生命,是目前孕期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发现,需要尽早终止妊娠。患者病情常徐速发展至心衰,病死率高。诊断的依据是临床症状和心脏彩超。

  孕晚期可能遇到的情况

  水肿

  由于孕期血液稀释,渗透压发生变化,机体会发生水肿,多数人会感到下肢在长时间站或坐时后轻度水肿,休息后消失。有些人会在睡醒后感到手指肿胀,这是正常的。还是那句话:妊娠的不只是子宫,所有器官都参与其中。

  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晚孕期少部分孕妇会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高血压、妊娠胆汁淤积综合征等,当出现身体不适时应当及时向医生讲明,并且早期进行治疗,根据现在的医疗水平,孕期并发症在早期的治疗效果是很好的。

  Q&A几个常见的疑问

  1.有脐带缠绕能不能自然分娩?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科对近千例产妇的统计表明,约有1/4的胎儿会有脐带缠绕,其中以绕颈最多见。多数这样的胎儿是经阴分娩的,极少数胎儿因为脐带缠绕手术。所以,有脐带绕颈并不可怕,但有脐带绕颈的孕妇更应当注意胎动变化。

  2.因为有特殊情况医生让我用药,用药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一般有合并症时,如甲亢、糖尿病等,须在孕期服药,在孕前应当向产科和专科医生咨询,改用对胎儿影响较小的药。在孕期有时会发生一些疾病,如高血压、感染等,许多人拒绝用药,唯恐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事物都是有两重性的,胎儿生活在母体这个小环境中,有异常时,这个环境就对胎儿不利,医生就会选择对胎儿影响最小的药物来改善这一环境,这样有利于胎儿生长。早期用药,用药时间少,用药量小对胎儿的影响最小;相反如果不及时治疗,当疾病加重时需要治疗的时间长,用药量也会增加。科学对待孕期用药才是明智的。

  3.胎动计数的方法?

  胎动计数是孕妇自身进行监护的重要和有效的手段,胎儿异常往往先在胎动方面有变化,其实孕期观察胎儿最好的人选就是妈妈自己。

  胎儿在腹内一般睡眠半小时左右,清醒半小时,这时有胎动。胎动多数是有规律的,胎动的规律只有妈妈最清楚,在清晨、饭后 、睡前胎动较多,每位妈妈都会知道自己宝宝的活动情况。胎动异常,主要是胎动突然明显增加,这往往是胎儿缺氧的最早反应,当缺氧继续加重时,胎动将慢慢减少,如果缺氧继续存在,胎动会逐渐消失。所以孕妇,尤其是胎儿有脐带缠绕的妈妈,发生这种情况应当立即到医院,如果检查发现的确有异常,而胎儿已经成熟,可以及时分娩,以免发生不测。

  4.什么情况提示临产?

  孕晚期如果出现规律性腹痛、阴道少量流血(见红)、阴道流水(破膜)应当及时就诊,这都是临产的征兆。

  产检小帮手

  如何选择产检医院和产检医生

  产检的医院和医生可以根据自己等情况来选择。如果没有并发症、合并症,可以就近检查;如果有异常情况,最好到综合性医院检查。

  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来选择产检医生,最好固定一位产检医生进行产检,这样医生对你的状况会比较熟悉,检查也有连贯性。

  每次产检可以向医生咨询自己的疑问,与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时,不要和医生争执,毕竟专业人员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

  如何节约产检时间

  1.很多医院周一往往人比较多,而上午看诊的人常会比下午多,孕妈妈适当避开这些高峰时段。可以中午早点过去排好队,下午看诊,当然一定要问清楚医生的上班时间哦。

  2.本次检查完毕,如果下次需要做一些化验检查,如抽血,可请医生把单子开好,并缴费,提前过来做检查,然后在产检的日子将检查报告拿给医生看。

  3.很多医院开始网上预约挂号等服务,可节省排队挂号的时间。

  4.让家人陪同产检,这样两个人可以分开排队,可节约一部分时间。文/刘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葛自银(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