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掌握七要点从此不再愁难产

   摘要:怀孕9个月,最关心自己能不能顺产了。其实,孕妇应该在自己怀孕时就开始为顺产最准备,从合理的饮食到适当的锻炼,都可以大大增加顺产的几率。

  怀孕9个月,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宝宝可以顺利地出生。那么,要怎样才能顺产呢?

  一、医院多种措施助顺产

  随着围产医学的飞速发展,提倡回归自然,促进自然分娩,减少人为干预,如减少会阴。侧切、不剃阴毛、不灌肠等,都是减少准妈妈损伤和感染几率的医学措施。

  目前各医院都在开展分娩镇痛,采用硬膜外麻醉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减少疼痛,由于麻醉剂用量很小,产妇仍然能感觉到宫缩的存在。电针、耳针等方式减少疼痛,使准妈妈轻松愉快地度过产程。同时,部分医院开展的丈夫陪产、康乐待产,都可以缓解准妈妈临产后的紧张焦虑情绪,促进产程顺利进行。

  二、合理营养控制体重

  孕期合理营养,控制体重,理想的怀孕体重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怀孕3~6个月和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增加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

  宝宝的体重超过4000克(医学上称为巨大儿),准妈妈难产率会大大增加。如果在产前检查,孕妇身体各系统化,若出现一系列相适应的变超越生理范围或孕妇本身患有某种疾病不能适应妊娠的改变,则孕妇和胎儿都可出现病理情况。中医生预测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一般就会建议产妇以剖宫产方式分娩。

  为了控制新生儿的体重,妊娠期间孕妇在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中主要的三个组成元素之一。在中枢部,由神经元的轴突或长树突集聚而成。它不含胞体只有神经纤维。白质由被髓鞘包覆著的神经轴突组成,控制着神经元共享的讯号,协调脑区之间的正常运作。少吃含碳水化合物、脂肪量很高的食品,如甜品、油炸食品、甜饮料、水果等。

  三、产前检查要定期

  孕妇定期做产前检查的规定,是按照胎儿发育和母体生理变化特点制定的,其目的是为了查看胎儿发育和孕妇健康情况,以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治疗。使孕妇和胎儿能顺利地渡过妊娠期和分娩。

  整个妊娠的产前检查一般要求是9-13次。初次检查一般在孕4个月,在怀孕4-7个月内每月检查一次,孕8-9个月每两周检查一次,最后一个月每周检查一次;如有异常情况,必须按照医师约定复诊的日期去检查。

  定期检查能连续观察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孕妇常见的合并症如妊娠高血压、糖尿病、贫血等疾病,以便及时得到治疗,防止疾病向严重阶段发展而影响经阴道分娩。在妊娠期间,胎位也可发生变化,如果及时发现,就能适时纠正。如果不定期做检查或检查过晚,即使发现不正常的情况,也会因为延误而难于或无法纠正。因此,定期做产前检查对顺利分娩是十分必要的。

  四、孕期锻炼有利分娩

  孕期进行适当活动,锻炼与分娩有关的肌肉(如盆底肌肉、腹肌等),有助于加强分娩时的产力。

  如坚持做孕期体操,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利于顺利分娩。体操锻炼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了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据有关研究结果显示,正常阴道产率显著高于没有做体操的准妈妈,产程也较后者短。此外,孕期体操还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

  1、体操锻炼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 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了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据有关研究结果显示:坚持实施孕妇体操者,正常阴道产率显著高于没有做体操的产妇,产程也较后者短。

  2、孕期体操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当然,怀孕毕竟是个特殊的生理过程,准妈妈在练体操时要注意运动时间、运动量、热身准备,防止过度疲劳和避免宫缩。另外,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史、此次妊娠合并前置胎盘或严重内科合并症不宜进行孕期体操。

  做孕期体操时,请注意以下五点:

  1、开始时不要勉强自己,做操次数可依身体状况而定,以后可逐日增加运动量。

  2、做完一遍体操后如果感到累,就应该适当减少运动量。运动适量的感觉为:身体微微发热,略有睡意。

  3、肚子发胀、生病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可酌减体操的种类、次数、强度等。

  4、早晨不要做操,沐浴后可以。

  5、猫姿与电梯式体操会使胎儿在腹中逆转,所以怀孕8--9个月时不要做。

  注意,怀孕毕竟是个特殊的生理过程,准妈妈在练体操时要注意运动时间、运动量、热身准备,防止过度疲劳和避免宫缩。另外,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史、此次妊娠合并前置胎盘或严重内科合并症不宜进行孕期体操。

  五、盘腿坐有助于顺产

  生产不是个轻松的活,但只要做好准备,自己生也没想象中那么难受。专家推荐了三个能够帮助顺产的动作,准妈妈们可以在怀孕的最后几个月多多练习。

  盘腿对脚坐:保持后背腰部挺直,两脚掌合上,将足跟向内侧拉,同时缓慢降低两膝。这个动作可以保持骨盆柔韧性,增强下身的血液循环。如果比较难完成这个姿势,可以靠着墙来支撑后背。

  上下摇摆骨盆:用双手和双膝支撑身体,头和身体在同一水平线。收腹,保持该姿势数秒钟,同时轻轻摇摆背部。然后放松腹部和背部,降低背部,尽量保持背部水平,重复上述动作。这可以加强腰部肌肉,帮助减轻分娩时的背痛。

  墙面滑行:背靠墙站立,两脚分开,距离与肩同宽,慢慢靠墙下滑至处于坐姿。保持该坐姿数秒,然后再上滑至站立。反复进行该动作10次。这一动作有助打开骨盆口,以给胎儿更大的空间进入产道。

  六、导乐分娩

  导乐是陪伴产妇分娩全过程的专业人员,她的工作是指导产妇进行顺利自然的分娩。如果你请了一位导乐,分娩过程中,导乐每时每刻陪伴在产妇身边,对产妇进行指导、观察,进行“一对一”护理。通常当产妇子宫口开两厘米时,导乐就要开始全程陪伴。整个产程中,导乐要指导产妇分娩的每个步骤,解释宫缩阵痛的原因,为产妇打劲鼓气,同时还需要为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产妇克服恐惧心理。

  经研究,有了导乐的全程陪护,产妇的心理压力减轻,信心加强,医院的自然分娩率大大提高,产后出血率、心脏缺氧率等明显降低。目前许多妇幼保健院都提供助产“导乐”服务,收费在200元左右,虽然许多准妈妈对“导乐”并不是很熟悉,但住院后,会听到经“导乐”陪护的产妇介绍,以及医院的宣传。此时,要求助产导乐还不迟。

  七、分娩准备早做好

  提前做好分娩准备,准妈妈可以在预产期前一个月,通过医生或书本来了解有关分娩的知识,做好心理准备。有条件的准妈妈还可以在怀孕6个月的时候参加孕妇学校,学习孕产的相关知识。作为准妈妈本人应了解分娩期间怎样

  能有所作为,掌握一些有助于产程进展、缓解分娩疼痛的技巧。对分娩的理解越透,准备越充分,信心越足,顺利分娩的可能越大。

  预产期前2周,准妈妈每天可能会感到有几次不规则的子宫收缩,经过卧床休息,宫缩就会很快消失。这段时间,准妈妈需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吃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分娩准备充足的体力。临产前,准妈妈要保持心情的稳定,一旦宫缩开始,应坚定信心,相信自己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会安全、顺利地分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