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妇突然临产,候车大厅产子

  北京青年报
 孩子在南站候车大厅的员工休息室里平安出生 孩子在南站候车大厅的员工休息室里平安出生

  昨天上午,从北京南站开往沧州的D335次列车上,孕妇突然临产,车长立刻和车站取得了联系,在铁路员工的帮助下,一个带着妈妈体温的小生命出生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的员工休息室里。

  本报讯(记者 王薇)“哎呀,不行了,我要生了……”“出租车不要了,先送员工休息室!……”昨天上午,北风呼啸,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的员工休息室里上演了既温情又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个带着妈妈体温的小生命呱呱坠地,第一个将她揽入怀抱的不是护士而是穿着一身铁路制服的北京南站值班站长陈静。

  昨天上午,北风吹得正劲,10点20分,23岁的孕妇小韩在丈夫和小姑的陪同下,从北京南站登上了开往沧州老家的D335次列车,刚在座位上坐好,小韩感到腹中一阵疼痛,好像要生了。车长看到小韩的情况,立刻和车站取得了联系,先送小韩下车,找救护车到医院待产。

  昨天,陈静正好是北京南站的值班站长,听到消息后,她一边组织客运员用轮椅推孕妇回到车站,一边拨打急救电话求助。几分钟后,孕妇小韩从站台被推到了进站大厅。看到小韩痛苦的表情,曾经生过宝宝的陈静感同身受。“不行,咱们先在西进站口拦辆出租车,孕妇不能再等了。”这边客运员冲出去拦车,另一边孕妇也开始被推向西进口的大门。

  出租车拦好了,孕妇马上就要出门,这时,孕妇小韩却再也忍不住了,她拉着陈静的手说,孩子已经出来了。“出租车不要了,送到旁边的员工休息室就地接生。”陈静说她当时的心跳得飞快,但是头脑还算清醒,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准备毛巾、热水、小被子……小小的员工休息室瞬间变成了临时产房。

  孕妇小韩进到休息室不久,一个带着妈妈体温的女宝宝就出生了。看着小小、软软的孩子呱呱坠地,陈静怕孩子着凉,一把将还带着血污的孩子抱在了怀里,用她的体温为孩子保暖。

  用毛巾给孩子擦拭身体,清理口鼻,给她裹上从爱心服务区取来的小被子,孩子清脆的哭声在休息室里回响着。此时,已经筋疲力尽的新妈妈小韩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这个新生命的到来而热泪盈眶。

  接下来,脐带该如何剪成了大问题,谁都不敢动手。这时,听到车站广播的一位女医生赶了来,可她是一位肿瘤科医生,看到这种情况,她立刻给医院的妇产科同事打去电话,询问脐带的处理方法,在电话另一边的遥控下,陈静和同事将孩子的脐带按住,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120急救车赶到后,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孩子的脐带顺利被剪断,孕妇和孩子一起被抬上了救护车,送往宣武医院。看着妻女平安被送往医院,一直惊慌失措的爸爸刘先生拉住了陈静的手,激动得只能说出一个谢字。

  目前,小韩和她的宝宝母子平安。

  摄影/郭思以线索提供/马先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