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支气管哮喘诊断和处理早知道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主要症状】

  哮喘的主要症状是反复发作的咳嗽、喘息、胸部憋闷,常为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可自发或经治疗后缓解。哮喘发作时,表现为胸廓饱满、叩诊过清音和听诊可闻及肺内广泛哮鸣音等。

  外源性哮喘:常在童年、青少年时发病,多有家族过敏史。前驱期,发作前多有鼻咽发痒、流涕、流泪、喷嚏和干咳等前驱症状。发作期,以喘鸣性呼气性呼吸困难为主,伴胸闷和平卧困难。缓解期,喘息好转,咳出多量黏液痰后哮喘缓解。

  内源性哮喘:成年发病,为非致敏原引起,呼吸道感染诱发最常见。先有咳嗽、咳痰,而后逐渐出现哮喘症状。

  混合性哮喘:外源性哮喘过

  本病诱因

  简称哮喘,是一种发作性、可逆性、广泛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疾病,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管炎症。

  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12岁以前开始发病者居多,以秋冬季节发病最多,春季次之,夏季最少,是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一种慢性疾病。

  主要激发因素有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吸入物、感染、食物、气候改变、精神因素、运动及药物因素等。

  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某些抗原也会引起过敏反应。

  本病反复发作可并发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

  【主要症状】

  哮喘的主要症状是反复发作的咳嗽、喘息、胸部憋闷,常为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可自发或经治疗后缓解。哮喘发作时,表现为胸廓饱满、叩诊过清音和听诊可闻及肺内广泛哮鸣音等。

  外源性哮喘:常在童年、青少年时发病,多有家族过敏史。前驱期,发作前多有鼻咽发痒、流涕、流泪、喷嚏和干咳等前驱症状。发作期,以喘鸣性呼气性呼吸困难为主,伴胸闷和平卧困难。缓解期,喘息好转,咳出多量黏液痰后哮喘缓解。

  内源性哮喘:成年发病,为非致敏原引起,呼吸道感染诱发最常见。先有咳嗽、咳痰,而后逐渐出现哮喘症状。

  混合性哮喘:外源性哮喘过程中可兼有感染因素参与,常使喘息旷日持久而长期发作,称为混合性哮喘。

  其他类型哮喘: 职业性哮喘、运动性哮喘、精神性哮喘、药物性哮喘和胃—食管反流性哮喘等均有相应病史。

  哮喘持续状态:严重哮喘发作,常规治疗不能缓解,持续24小时以上者,称哮喘持续状态。多表现为张口耸肩呼吸、发绀、多汗、被迫端坐,甚至出现呼吸、循环衰竭。

  【就医指南】

  有哮喘发作史, 发作时喘息、气促、胸闷,或有咳嗽症状,双肺可听到散在或弥漫性的以呼气期为主的哮鸣音。并排除可引起气喘或呼吸困难的其他疾病。

  诊断的参考条件:

  合并其他过敏性疾病。皮肤试验阳性。经1%异丙肾上腺素或0.2%沙丁胺醇雾化吸入后,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增加15%以上。

  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激发试验)阳性。

  辅助检查:X线、肺功能、血气分析、血嗜酸粒细胞、致敏原皮肤试验有助于确诊。

  临床分型:外源性哮喘:多为儿童、青少年,常于春秋发病,可有前驱症状,发病急,缓解快,缓解后哮鸣音很快消失,血清中IgE增高。内源性哮喘:常于冬季或气候变化时发病,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慢,症状缓解后哮鸣音和湿啰音仍可持续多时,血清中IgE正常。

  本病应注意与喘息性支气管炎、心源性哮喘相鉴别。

  并发症: 发作时可并发气胸、纵隔气肿、肺不张;长期反复发作和感染可并发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和肺源性心脏病。

  【西医治疗】

  * 激素治疗: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每次2喷,每日3次。

  * 控制感染:合并呼吸道感染时,应及时使用抗生素(参照慢性支气管炎内容)。

  * 通畅呼吸道:用祛痰药,复方甘草剂10毫升,每日3次,或盐酸氨溴索片30毫克,每日3次,或强力稀化黏素300毫克,每日3次;蒸馏水40毫升、α-糜蛋白酶5毫克、庆大霉素4万单位,雾化吸入,每日2次;体位引流排痰。

  哮喘持续状态的治疗。

  * 纠正缺氧:低流量吸氧。

  * 补液:一般每天2 000~3 000毫升等渗液。

  * 纠正酸中毒,预防电解质紊乱。并发代谢时,给予5%NaHCO3静脉滴注。

  * 糖皮质激素治疗:氢化可的松100~300毫克,入500毫升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2次,哮喘缓解后逐渐减量停药,或泼尼松3 0 毫克,顿服或分3次口服,逐渐减量。

  * 支气管解痉药: 氨茶碱0.25克用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静脉注射后,再用0.5克入500毫升液中静脉滴注,或二羟丙茶碱0.25~0.5克,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其余口服、喷雾吸入解痉药同一般治疗。

  * 祛痰:同一般治疗。

  * 镇静:非那根25毫克肌内注射,或10%水合氯醛10~20毫升灌肠。

  【中医治疗】

  中医根据症状及脉象将本病分型,然后进行辨证论治。发作期治疗。

  ◎寒哮型:症见呼吸急促,喉中痰鸣,胸满如窒,咳嗽,痰少稀薄或咯吐不爽,面色青灰或苍白,形寒怕冷,且舌苔白滑,脉弦紧或浮紧。适宜用温肺散寒、化痰平喘的方法治疗。

  可用中成药:咳喘胶囊、小青龙冲剂、鸡鸣定喘丸、寒喘丸、麻黄止嗽丸、消喘膏、顺气止咳丸、橘红痰咳冲剂等。

  参考方药:炙麻黄10克、射干10克、细辛3克、干姜5克、五味子5克、半夏10克、苏子10克、杏仁10克、款冬花10克、紫菀10克、

  葶苈子10克、地龙10克。

  ◎脾虚型:症见纳少脘痞,倦怠乏力,气短懒言,便溏腹泻,且舌质淡,苔薄白腻,脉细弱无力。适宜用健脾化痰的方法治疗。

  可用中成药:人参健脾丸。

  参考方药:党参15克、白术10克、茯苓15克、陈皮10克、半夏10克、炙甘草6克、山药15克、生黄芪30克、砂仁5克(后下)、紫菀10克、川贝粉6克(冲服)。◎肾虚型:症见气短息促,动则为甚,吸气不利,心慌,腰酸膝软,或畏寒肢冷,面色苍白,或颧红烦热,且舌淡红少苔,脉沉细或沉细数。适宜用补肾纳气、阴阳并补的方法治疗。

  可用中成药:百令胶囊、麦味地黄丸。

  参考方药:五味子10克、麦冬15克、熟地15克、山萸肉24克、山药15克、丹皮10克、茯苓15克、泽泻10克、仙灵脾10克、胡桃肉15克、紫河车10克、生黄芪30克、黄精15克。

  中医传统

  疗法

  ★刮痧法。足部反射区有6 个基本反射区;重点刮肺、支气管、甲状腺、甲状旁腺、大肠反射区以及淋巴(上身胸部)、横膈膜反射区。

  胸部:天突、膻中、中府。

  背部:定经、肺俞、肾俞、灸哮、命门。

  下肢: 足三里、丰隆、三阴交。

  【预防与保健】

  患者应当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早起早睡。有过敏史的患者要避免接触致敏原,如粉尘、花粉、尘螨、刺激性气体及吸入性药物。注意保暖,免受风寒,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感染机会多的场所去。哮喘频繁发作期,要减少户外活动,多卧床,保持室内卫生,定期清扫,注意通风。

  选择易于消化、清淡、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钙的食物,保证摄取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可以选择瘦肉、蛋、奶、动物内脏、豆类、杂粮、蔬菜、水果等进行搭配;少食油腻、生冷之物;严格戒烟、戒酒。

  哮喘有时可因情绪紧张、精神刺激等引发。因此,患者在平时要注意调节紧张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

  缓解期可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散步、太极拳、气功等,以增强体质,减少哮喘发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