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穿得太多,焐出了“脓疱疮”

  近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最近发现多例新生儿因为家长养护不当而被焐出了脓疱疮。该院妇产科胡燕主治医师介绍,最近气温下降,很多家庭都开了空调,提醒家长不要给婴幼儿穿太多,一旦发现婴儿身上有红斑或是脓疱,要及时带婴儿来医院就诊,如果久拖不治,有发展成败血症的危险,严重的话就会危及生命。

  小胖墩乐乐(化名)五天前刚刚在中大医院产科出生,昨天下午,该院产科护士打算抱着乐乐去洗澡,才发现宝宝的腋下、脖子等皱褶处有片状红色的脓点,有的脓颗粒很大,需要挑破治疗。胡燕主治医师介绍,原来乐乐是被焐出了“脓疱疮”,由于这几天气温有所下降,医院都开了空调,房间已经很暖和,护士给乐乐穿了产科统一婴儿小棉衣,可是乐乐的家人还是担心孩子受凉,又给孩子盖了一条厚厚棉被。殊不知小胖墩乐乐被焐出了“脓疱疮”。

  胡燕主治医师指出,这已是最近碰到的第三例“脓疱疮”患儿了,如果发现不及时,有发展成败血症的可能,严重会有生命危险。据悉,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属于接触性传染。天热特别容易发生脓疱疮,这是由于儿童的皮肤薄嫩,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所以对细菌的抵抗力差。而许多家长养护不当,担心宝宝受凉,给孩子焐得太多,盖得太过,导致皮肤多汗,细菌容易繁殖,引起脓疱疮。

  据悉,新生儿脓疱疮好发于颈部、耳后,尤以腋下最为多见,这是与新生儿娩出后就被立即包裹于襁褓内,上臂内侧与胸侧臂紧贴,局部易出汗,潮湿,加之汗液等分泌物刺激有关,如若合并细菌感染就会发生皮肤脓疱疮。

  胡燕主治医师提醒,预防新生儿脓疱疮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应给新生儿穿着宽松的棉布睡衣,不要裸身直接包裹在襁褓里,以避免皮肤与皮肤紧贴,造成局部潮湿而导致细菌侵入继发感染。其次要给新生儿勤洗澡和勤换内衣,每次洗澡后要注意拭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部位。最后,秋冬季开空调时,给新生儿不要包得过严,扎得过紧。

  家长应该掌握一些新生儿养护知识,不要给孩子盖得、穿得太多,孩子的冷暖应该以鼻尖的温度为准,而不是手脚。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将被子盖在孩子的脖子上,以免焐出脓疱疮。出现脓疱疮家长不要紧张,如果早期脓疱少,症状较轻,可用消毒针头将脓疱挑破,吸出脓液后,局部涂上碘酒,周围皮肤可用75%的酒精擦洗。如果全身脓疱较多时,应及早去医院治疗。 崔玉艳 杨甜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