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宠物鼠咬伤,当心出血热

  喜爱小动物是孩子的天性,很多孩子到了两三岁就开始缠着父母要养小猫、小狗。由于城市房子普遍较小,一部分家长拗不过孩子,便折中同意买些宠物鼠来给孩子养。别看宠物鼠体型小,样子温顺,但孩子在和宠物鼠玩耍或喂食时,仍有被咬到的可能。医生提醒,孩子被宠物鼠咬伤,伤口可能并不大,但不能掉以轻心,要立即到医院打破伤风针和狂犬病疫苗,并要密切观察孩子,以防有出血热的发生。

  伤口虽小也要打狂犬疫苗

  前不久,陈先生带着5岁的儿子豆豆外出,路过地铁口看到一个地摊在卖宠物鼠。宠物鼠在笼子里一会荡秋千,一会又踩铁环,很是可爱。豆豆蹲在笼子前不肯走,不时用手指隔着笼子去摸摸宠物鼠。陈先生看到宠物鼠个头很小、样子也很温顺,心想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便没有提醒儿子注意。

  也就一两分钟的工夫,豆豆突然把手抽回,陈先生抓起豆豆的手一看,手指尖已经被宠物鼠咬了一个洞,稍用力一挤,血就不断冒出。陈先生急忙带着儿子到附近医院看急诊。急诊外科的医生看过伤口后,让豆豆到水龙头下冲洗伤口15分钟,然后再对伤口进行消毒。由于是被动物咬伤,豆豆必须打破伤风针和接种狂犬疫苗。 

  观察是否有少尿等异常

  接种完狂犬疫苗的第二天,豆豆开始发烧,于是陈先生便带着他去儿科就医。接诊的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为孩子做了初步检查后告诉陈先生,孩子此时的发烧有三种可能。一种是疫苗引起,不过这种情况引起的发烧温度不超过38.5℃,而且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第二种可能是普通的病毒感染,孩子昨天受了惊吓,又在医院停留的时间比较长;第三种可能是流行性出血热,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 

  血液检查显示,陈先生的孩子应该是第二种情况——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烧。不过沈振宇医生提醒陈先生,回到家仍应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皮肤上有出血点、少尿、眼睛发红等症状应该立即就医。他解释,被鼠咬伤有感染流行性出血热的可能,虽然概率较低,但不能掉以轻心,一旦有早期表现应立即就医,越早发现,治疗难度越小,对孩子身体的损伤也越小。 

  相关链接

  被宠物鼠咬一口,过敏引发休克

  据报载,台湾一男子在逗弄自己饲养的宠物鼠时,一向温驯的布丁鼠突然凶性大发,咬了他一口。该男子不以为意,没想到五分钟后出现发热、晕眩、呕吐等症状。经检查,医生发现他对布丁鼠的唾液过敏而引发休克。

  医生说,宠物鼠唾液中含有可能引发人体过敏的异体蛋白,如果人被咬,异体蛋白会从伤口进入血液引发过敏。所以,若被宠物咬伤,应立即就医。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绍斌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沈振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