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皮肤现出血点警惕过敏性紫癜

  最近,小学生健仔的小腿和脚踝处出了许多小红点,不痛不痒,健仔妈妈未加留意。两天后,健仔出现腹痛、脚肿,甚至不能行走,被立即送院。医生说,健仔得的是“过敏性紫癜”,属于一种血管炎。医生提醒,过敏性紫癜发病三个月内治疗效果好,但由于初期发病易误诊,家长对于孩子的症状要处处留心。 

  发病初期易误诊 

  “血管炎?是血管发炎了吗?它类似于伤口发炎或肺炎吗?为什么不发热呢?需要用抗生素杀菌吗?”面对健仔妈妈的一连串疑问,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石艳红解释,过敏性紫癜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血管炎,属于风湿类疾病的一种,常见发病年龄在7岁-12岁。

  “血管炎并不是血管发炎,它与那些由细菌或病毒所导致的炎症(如伤口发炎或呼吸道炎症)反应并不一样,实际上,它是一种抗原-抗体复合物反应,与免疫反应有关,并不会引起发热。”石艳红介绍,过敏性紫癜有四大症状:1.皮疹;2.腹痛;3.关节痛(关节炎);4.血尿、蛋白尿(胃肠道出血及肾炎)。但因其初期发病时并不是四大症状同时出现,而仅表现为其中某一方面,如腹痛、关节痛等,容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对于临床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往往要等到小儿出现典型的紫癜时才能确诊。 

  有这些症状家长要注意

  “此病早发现、早治疗显得尤其重要。”石艳红提醒家长,小儿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1、皮疹是主要表现,多分布在四肢,对称分布的出血点,可形成出血性水疱,出血、溃疡。 

  2、出现消化道症状,称之为“腹型紫癜”,一般出现在皮疹发生一周以内。主要表现为阵发性脐周围疼痛,也可波及腹部其他部位,多伴有呕吐,严重者会出现便血。 

  3、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与紫癜轻重程度相关。 

  4、部分患儿出现肾脏表现,有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蛋白尿,症状多在紫癜后2-4周出现。 

  石艳红提醒,腹型紫癜有三大可怕之处尤应注意—— 

  1)危险性最大:有呕吐、吐血、腹痛、便血等表现,严重时会出现急腹症表现,如肠套叠、肠穿孔、肠梗阻、肠出血等。 

  2)最痛苦:由于皮疹出现的同时,肠道也在出皮疹,治疗时需要禁食。禁食是为了让患儿胃肠道休息,同时避免食入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而导致病情加重。因此,治疗期间小儿会因饥饿又不能进食而很难受。 

  3)起病迅速:腹痛、呕吐、便血、吐血等症状常常发病急、病情重,尤要注意。 

  预防:多锻炼增强体质

  石艳红提醒,过敏性紫癜一旦起病,就已存在肾脏损害。“决定过敏性紫癜预后的关键是肾脏症状的恢复情况,症状较轻的基本上可以痊愈,但是症状较重而且没有得到合理治疗的患者会迁延不愈,甚至发生肾功能衰竭的情况。早期、及时、正确的治疗对于紫癜肾患儿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发病的3个月以内,如果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即使症状很重也能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 

  石艳红表示,过敏性紫癜的预防应做到以下几点—— 

  积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积极寻找引起本病的原因,防治各种感染性疾病;不吃容易引起紫癜的食物和药物;急性期或出血量多时,卧床休息,限制患儿活动,消除紧张情绪;大出血者绝对要卧床休息,避免外伤跌倒碰撞,以免引起出血。

  石艳红介绍,“运用中医治疗对于缓解过敏性紫癜症状,缩短病程,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具有优势。如皮肤型紫癜,要以清热祛湿、凉血活血为主;腹型紫癜,要以清热祛湿、和中止血为主;关节型紫癜,要以清热祛湿、和血通络为主;肾病型紫癜,以清热祛湿、分清泌浊为主。还可配合外洗方治疗。”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通讯员 高三德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 石艳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